《对话中国MBA》:山东大学致力于培养国际视野与现代管理思维的商界精英!

MBAChina 2023-03-30 17:42 播放次数: 3373

3月28日,2023年度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学院)承办。会议当天,我们邀请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MBA/EMBA教育中心刘冰主任做客《对话中国MBA》专访栏目的访谈间,交流心得,分享经验!



主持人:刘主任您好,非常荣幸可以邀请您来到我们《对话中国MBA》的访谈间,分享您的心得和经验,接下来请您给镜头前的各位朋友们打个招呼。

刘冰:关心MBA教育的同学和各界人士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下面请您介绍一下贵学院以及MBA项目

刘冰: 山东大学MBA教育项目始于1999年,到现在已经有24年的历史。24年的历史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9年到2009年,质量发展时期。在这一时期突破的一个重点是:以数量来带动质量的发展;第二个阶段是从2009年到2017年,在这个阶段,我们主要是打造了MBA教育的生态圈;第三个阶段是从2017年到今年,我们致力于MBA教育生态体系的建设。经过这三个阶段的建设,我们管理学院的MBA教育打造了教学和培养的模式和体系,实现了招生数量由1999年的30位考生,到现在的每年平均600位考生左右的增长。


主持人:其实也是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那么接下来也想请问您,学院的MBA项目的特色以及它的优势,主要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刘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根据齐鲁文化,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第二个是三全育人体系,全过程、全人员和全体系;第三个是课程体系有一个基础,四个支柱和一个目标,构成了山东大学MBA教育的完整学科体系和教育培养模式。

 

主持人:现在2024级的考研,已经逐渐的拉开序幕了,您作为一直深耕于这个领域的专家,您能不能给在备考贵校的这个意向考生提上一些建议呢?

刘冰:目前MBA报考人数有极大的增长,从2017年的11万到去年报考的22万左右,但是招生规模并没有太大的增长,MBA教育实现了从数量到质量的变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教育和培养模式,和对于同学们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对于学生们,我们关注于三颗心。第一个是同学的好奇心,通过教育教学体系去培养和识别大家的好奇心;第二个是,我们希望同学们有自信心,希望大家能从过去成功的经验,和案例能展示出自信心;第三个是在人工智能发展迅猛的这个年代,希望大家能够展示出同理心。同时也希望我们的MBA项目能够发现大家的好奇心、培养大家的自信心、发展大家的同理心。

 

主持人: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够带着这三颗心,来投入到MBA的学习中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行业的发展,相信贵校的一些课程也会相对应的进行调整和升级,那下面想请您来给大家介绍一下,MBA课程的授课体系及模式,在近些年来有呈现出怎样的变化?

刘冰:为了支持MBA教育高质量的发展,迫切需要的就是课程体系的变革。课程体系的变革有几个变化:

第一,由以知识传授为主,转化为以管理技能的搭建为主;

第二、使大家在思考,思维方式和思考模式上进行转变;

第三,由过去以解决问题的能力向领导力和组织能力进行转变。在课程体系里加强思维类的培养课程,同时要做足做大做强素质类的课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始终落实国家的教育方针,把课程思政和思政的教学融入到MBA的教学课程体系当中去,实现回应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同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总体要求。


主持人:您刚刚所说的这三个角度,其实也从侧面反映的是,在我国需要的是怎样的人才。那么接下来也想请问一下您,您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的商界最需要的或者说是最稀缺的,是怎样的管理人才呢?

刘冰:我想还是要回应总书记对于我们企业家精神的要求概括,首先需要有家国情怀第二要有责任担当,第三要有诚心第四是需要开创进取,第五要具备国际视野和国际格局。在成为一个高质量的人才之前,首先要具有一个健全的人格,这样才有可能真正的助力于我国的发展。



山东大学MBA致力于培养根植齐鲁文化,具备国际视野与现代管理思维的商界精英。来山大读MBA,你们能够遇见新思想、新知识、新理念、新视野和新机遇,也能遇见更优秀的、无限可能的那个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