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观点】谢国生博士 | 控疫复常 曙光初亮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2022-09-30 18:07 浏览量: 2713

控疫复常曙光初亮Relaxed Quarantine Policy:A Light in thePandemic Tunnel

谢国生博士

港大经管学院

金融学首席讲师

近日香港新冠疫情回稳,特区政府于9月26日开始放宽入境检疫安排,把实施一个多月以来的「3+4」门槛下调至「0+3」,亦即抵港人士毋须接受强制检疫,只须进行3天医学监察。显而易见,此举旨在掌控疫情、保障市民健康的大前提之下,尽量扩大香港连接国际的空间,让经济有序地重拾正轨,社会得以脱离困境。

疫情前后对照

疫情袭港几近3年,旅游业作为香港传统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期内严重受创,面对缺乏旅客和商务往来的情况,航空业更是委靡不振。政府统计数据【表1】显示,2018年来港旅客人数高达6500万以上,但在2021年疫情期间下跌至只有9万多,跌幅超过99%!香港可谓与世隔绝。到了今年第二季,旅客人数才渐见回暖迹象【表2】。

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8月初每日平均约有1500人次访港,而在「3+4」检疫安排实施后的同月下旬,每日则录得约2100人次访港,仅占疫前约1%而已。由本年1月至8月,访港旅客约183600人次,其中约15万人次(超过80%)来自内地,按年升差不多2.5倍。

随着各国陆续放宽防疫限制,过去两年被遏抑的旅游需求逐渐浮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总干事Willie Walsh指出,国际旅游今年首季升势强劲;美国、欧洲、拉丁美洲等市场在航空旅游的增长率均接近60%,亚太区却受防疫措施严格限制而「严重滞后」。尽管俄乌战争持续,油价飙升导致机票价格增多10%至15%,但总体航空客运量的增长速度快过预期。总体而言,航空业可望在2023年回复至疫情前水平。

空运蓄势待发

按国泰航空公布的8月份客货运量数据,自8月中起,返港及经香港转机的旅客人数有上升趋势,尤其是从北美、欧洲出发的长途旅客。今年首8个月,载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33.5%;期内载货量较去年同期则下跌8%。该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客运航班运力可达疫情前水平约三分之一,而货运航班运力则可达疫前水平约三分之二。

随着特区政府本周放宽检疫限制,相信旅游业的严冬已过。以航空而言,由于航班运作复杂,要及时为机组及前线人员提供培训等,重建整体运力不能一蹴而就,有关当局必须与业界紧密合作,维持本港的航空枢纽地位。

在《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支持下,香港可透过国际机场及湾区内的交通网络,拓展客源至整个湾区,驱动国际及国内双循环,打造「机场城市」,从而强化国际航空枢纽地位。预料本年内将投入服务的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将可大幅提高机场整体的运营能力,并预计在2030年整个跑道系统全面启用后对本地生产总值可贡献达5%。

旅游基建铺排

预期2024年年初前启用的航天城项目「11 Skies」,集「机场经济」和「桥头经济」于一身,是香港机场从纯粹出入境运输枢纽升格为「机场城市」的关键一环。联同附近的港珠澳大桥、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及亚洲国际博览馆,形成香港独特地标群,与杜拜国际机场相似,既通往全球各地,又可经港珠澳大桥直达其他湾区城市。湾区市民亦可乘交通之便,在香港国际机场转机。若特区政府适时简化入境与转机手续,加强对外宣传,以香港国际机场为中心的机场城市,将一跃成为覆盖湾区8600万人口的窗口。

重新擦亮品牌

事实上,疫情无碍本港兴建和提升旅游建设,例如西九文化区的M+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已先后于去年和今年开幕。耗资7.99亿元、修整约一年的第六代山顶缆车亦已于上月启用。鉴于这些大型旅游基建项目相继落成,香港在全球旅游业中具备强大竞争优势,相信疫后将可更上层楼。

近日香港大学袁国勇等4名医学专家发文表示,由2020年初至今新冠病毒不断变异,至目前流行的Omicron,本港新冠病毒粗病死率已经大幅下降,若已注射三针疫苗,则出现重症和死亡机率微乎其微。该文指自去年年底起,确诊者粗病死率为0.59%,但若只聚焦第六波疫情(即由本年6月起计算),粗病死率下降至0.097%。新冠病毒已成风土病,再出现社区爆发的机会很微,应尽早放宽防疫政策。

疫下有十多万专业人士选择离港,其中会计界人才流失尤甚,香港总商会调查亦发现,有38%公司正计划离港,其中14%指不会再回流。过去一年香港的入境检疫措施比不少经济体(包括新加坡)严厉,削弱原有竞争力。例如疫情前,展览业每年为本港带来超过580亿元经济效益,重振展览业将有助各行业复苏,但疫下却先后有多个大型国际展览会被迫取消。

继世界龙舟锦标赛移师泰国以及渣打香港马拉松延至明年初举行,皇家加勒比国际邮轮公司亦决定今年2月才移至新加坡的「海洋光谱号」不会重返香港,此对香港的国际形象难免造成不良影响。为了重新擦亮香港品牌,11月初举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高峰论坛」及「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将被视为香港对外重新开放的重要指标,朝着商业开放、经济复苏的方向再迈出一步,以增加香港和国际间的联系与互动。

毋庸置疑,抗疫政策要基于科学数据,但亦要考虑经济效益及社会需要。经济不振,只会给国家带来负担,有负国家把香港规划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厚望。在整体社会复常路上,特区政府务须审时度势,从速为本港的疫后发展制定策略性蓝图。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