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港大经管深圳校区首期TOP TALK致敬“她力量”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2023-03-17 15:00 浏览量: 5905

2023年3月12日,港大经管深圳校区举办首期TOP TALK,与师生、校友以及公众朋友们一起以“她力量 • 她领导”探讨女性领导力话题。活动邀请到港大深圳研究院资深副院长罗薇女士、BSI华南区总监、港大EMBA校友王谦女士,以及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王舜宜女士作为女性领导前辈,娓娓而谈她们的经验和故事,现场60余位师生校友亦各抒己见,收获颇丰。

TOP TALK延续深圳校区“港大沙龙”系列,定期邀请香港大学大湾区师生、校友群体,就某一热点话题分享知识、观点及经验,形成以HKUer群体为核心的知识分享、观点讨论、经验传承的互动平台。

活动开场,香港大学2023级GBA MBA同学主持人耿倩女士以送给女性的四首诗为切入点,开启了大家对女性力量的思考。悦己、从容、勇气和当下,是祝福和期许,更是力量源泉。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主任鞠子谦女士向大家介绍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及TOP TALK系列活动。港大经管深圳校区自去年11月正式亮相,已在教学、研究以及创业创新领域稳步发展,积极开展各类商科项目教学、建立6大研究所,并招募近50家初创企业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元创谷”。校区开展各类活动以传播前沿新知、分享观点经验、并建立终生学习的开放平台。TOP TALK系列活动以“Be Together,Be Open,Be Powerful”为愿景,汇聚港大力量,鼓励开放讨论,形成有力量的沉淀和输出。

结合本期“她力量”主题,鞠女士还介绍了港大历史上的女性力量,从1926年港大第一位女性毕业生何艾龄女士,到去年刚刚卸任香港特首的林郑月娥女士,再到今日港大深圳校区的女性领导力讨论,她力量从来不容小觑。

嘉宾分享

三位资深女性领导者分别以高等教育行业的女性领导力、ESG治理向下女性力量以及女性如何迎接机遇及挑战为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精彩人生经验。

港大深圳研究院资深副院长罗薇女士以香港大学的两位“女性领导者”的故事开场,向我们展示了她眼中可以代表高校的“她领导”。港大化学系讲座教授任咏华教授投身科研,2011 年获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以及在港大大学堂宿舍厨师、宿管40 余年的袁苏妹女士,香港大学授予她“荣誉院士”称号以表彰她“对高等教育界作出独特的贡献”。罗院长总结到“任何阶段,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Leader”,而能够“影响他人,解决问题,实现目标”就是领导力的体现。罗薇女士又进一步阐释“领导力是求真、求善、求美的人生修炼”,领导者不仅要坦诚直面问题和挑战,要利他以帮助团队和社会,也要追求卓越、打破约定俗成,艺术性的解决问题。

BSI华南区总监、港大EMBA校友王谦女士以ESG全球治理趋势切入,提出董事会和高管的性别比及领导力培养是现在企业治理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女性精英已经担任领导岗位,女性也仍然面对很多挑战。王谦女士从自我、职业以及家庭三个方面,给出了具体的TIPS,比如要“做效率和决策的主人”、“对核心工作前置复盘减少决策失误”、“关键事件建立标准其余都闭眼”等引得观众们频频点头认同。最后王谦女士总结“大道至简,以简驭繁”,女性强大,事业成功的同时也可以同时是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好朋友,也可以是最好的自己。

普华永道中国合伙人王舜宜女士从个人的职业经历出发,与在座的各位展开讨论。王舜宜女士作为香港土著,早在2002年就选择到内地发展。她认为是强大的“好奇心”促使她做出了重要的几次职业选择,永远不要放弃尝试和探险的脚步,才能抓住机会,同时也更加了解自己。王舜宜女士的领导风格也随着经验和阅历发生改变,她将她以往收获的TIPS也与大家分享“做事很简单,做人才难,必须要培养好团队”“不能过于追求完美”,真实的经历和坦诚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邀请嘉宾分享她们经历的一个困难时刻,三位嘉宾坦诚地与大家分享她们的职业转变、家庭关系和职场心得,现场掌声不断,致敬岁月沉淀下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三位嘉宾和现场观众一起分享她们眼中女性独特的领导风格。“温柔而坚定”“同理心”“有韧性”“有激情”…在场的观众在思考中总结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最后三位嘉宾和现场观众一起分享她们眼中女性独特的领导风格。“温柔而坚定”“同理心”“有韧性”“有激情”…在场的观众在思考中总结出属于自己的风格。三位嘉宾也随后分享,罗薇女士认为看准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把合适的工作交给合适的人非常重要。作为女性,我们更善于去观察、沟通和倾听。”王谦女士认为,“必须要在管理结果和人性中间取得一个平衡,调整作为管理者的心态,与下属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王舜宜女士则分享 “女性需要善用自己的优势,但不要走向极端,比如要细心,但不要挑剔;韧性强,但不要去pushy;记性好,但不要记仇。”

以“她力量”赋予更多她以力量

在这个繁花盛开的季节

首期TOP TALK圆满举办

最后,祝所有的她”

继续做更好的自己,勇敢从容面对当下。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是由香港大学与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共识下,以港大经管学院为载体,共同打造的深港两地教学融合、产研融合、人才互通、创业创新的合作平台。港大经管深圳校区以“一院两区”创新模式打造,是深港融合又一成功范例及前沿阵地。

校区位于深圳福田区广电金融中心,校区内建有教学中心、六大战略研究所及“元创谷”创业基地,面积超过11,000平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