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观点】谢国生博士 | 加快抢攻 新兴金融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2022-12-02 17:13 浏览量: 5248

谢国生博士

港大经管学院

金融学首席讲师

香港金融市场表现出色,截至2021年底,在港管理的资产总值4.5万亿美元;私募基金资产达1800亿美元,在亚洲区内规模仅次于内地。然而在金融市场产品方面,香港仍侧重股票,缺乏多元化发展,为加强产品及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以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妨从新兴领域入手。

新领域新规则

显着例子是伊斯兰金融,其中涵盖伊斯兰银行、伊斯兰债券(sukuk)、伊斯兰保险(Takaful)、基金管理,以及符合伊斯兰教义的公司(Shariah-compliant Corporate Sector)五大范畴。其整体规模虽然不大,但波斯湾地区(尤其是沙地阿拉伯)的地位,在全球伊斯兰金融市场中将更举足轻重。

投资伊斯兰金融产品时必须遵守伊斯兰投资原则,不得违反伊斯兰教法(Shariah),其中有三大投资规则:

一、禁止收取利息(riba)。货币应被视作交易媒介,但收取利息却意味货币为商品,而且属不劳而获,有违伊斯兰教教义。不过,伊斯兰金融体制容许银行通过投资赚取利润。「利润」的概念与「利息」不同,银行赚取的利润经过买卖双方同意,一旦出现任何资产风险,银行与客户必须共同承担。这种直接赚取价差,不以「金钱赚取金钱」的交易方式,符合伊斯兰金融「盈亏共享」的核心价值。

二、禁止具风险或不确定的交易(gharar)。当买卖双方无法确知所交易商品的特质,例如买方事前无法检视商品或卖方在交易时未持有该商品,为免交易不公平而引起争议,具有风险或不确定的交易一律被禁止。

三、禁止从事赌博活动(maysir)。由于赌博被视为零和游戏,不能创造财富,只能转移财富,必有一方蒙受损失,获利一方则不劳而获,结果可能衍生贫穷、欺诈等社会问题。

稳投资建平台

伊斯兰金融采用以实际资产支持的伊斯兰债券,作为传统金融体系中证券融资的代替品。伊斯兰债券以有形资产为基础,任何商业行为不能单纯为了金钱而存在;强调对支持债券等实际资产的所有权,并不承诺对未来的回报和利润分配。此外,伊斯兰金融不准对现金流、按揭担保和资产进行分拆或证券化,以确保发行债券的高透明度和对风险的正确评估,有利于管理投资风险。

由于伊斯兰金融的性质异于西方金融体制,所以彼此足以互补。原则上,伊斯兰金融重视实体经济的平等和投资,为投资市场提供稳定和具成效的环境。相对其他风险资产而言,伊斯兰金融坚守极低风险,以2008年金融海啸为例,期间次级贷款问题导致西方传统银行及金融机构损失惨重,反观伊斯兰金融的融资方式则能提供所需安全性。究其原因,按照西方传统融资方式,融资机构对有关资产既无收益权,亦毋须分担损失,只会按时收回贷款并获取约定的利息。伊斯兰金融则并非以利息为基础,而建基于风险共担、公平伙伴的关系上。因此,融资提供者就必须认真分析借款者的投资意向、偿付能力、首期付款及违约风险等,大大有助于避免次级贷款危机之类风险。

伊斯兰金融产品具备分担风险的机制,同样受到非伊斯兰教背景的投资者和发行机构欢迎。早于2007年8月,马来西亚丰隆银行获香港金融管理局批准开设伊斯兰银行窗口。2007年11月,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批准恒生伊斯兰中国指数基金,并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亦同时推出伊斯兰基金系列。及至2010年,为加快促进香港伊斯兰金融业务的发展,证监会与马来西亚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签署声明,落实互相认可伊斯兰集体投资计划的安排。香港亦先后于2014年、2015年及2017年发行3批美元伊斯兰债券,市场反应热烈,并同时于香港交易所、马来西亚的Bursa Malaysia(Exempt Regime)及杜拜的Nasdaq Dubai上市。

优势相得益彰

香港的伊斯兰金融业务以伊斯兰债券为主,在发售及交易平台方面极具潜力。特区政府发售的伊斯兰债券吸引了各国不同类别的投资者,其中中东和欧洲投资者占比高达57%。香港更是全球首个获得AAA发债评级的政府,未来可望招徕更多发债机构到此发行伊斯兰债券。

此外,世界各地近年来积极提倡绿色金融和可持续投资,即透过投资为环境和社会带来正面效益。环境、社会及管治(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简称ESG)以及社会责任投资均成投资界新宠儿。资料显示,去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及批出的绿色贷款已达2690亿美元。即使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香港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合共20.9亿美元,虽按年减少18%,但绿色融资宗数则创新高,符合国际定义的绿色债券共有15宗,绿色贷款1宗,反映在特区发展绿色金融仍有不俗成绩。

顾名思义,伊斯兰绿色债券结合了伊斯兰债券及绿色债券两者的特色。2017年,国际上第一批伊斯兰绿色债券由中资Edra Power Holdings Sdn Bhd旗下的Tadau Energy Sdn Bhd在马来西亚发行,名为Green SRI Sukuk Tadau,价值2.5亿美元,是一种永续责任投资(Sustainable Responsible Investment)债券。伊斯兰绿色债券市场将是伊斯兰金融未来的重点项目,香港应致力掌握先机,为迎来新发展做好一切基本配套。

部署如箭在弦

纵使环球商贸在过去3年备受疫情严重打击,各地投资者仍在注视中国的市场商机。香港特区其实有条件成为伊斯兰金融中心,除了法制稳健、货币稳定、外汇市场开放、规管制度及结算系统完善,其运作灵活的金融架构有利于发展符合伊斯兰教法的各类创新金融产品。再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金融中心,本港可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协助推广伊斯兰金融产品,以满足内地企业和中东投资者的需要。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亦是全球首个获AAA发债评级并发售伊斯兰债券的政府,作为发售及交易以人民币定价的伊斯兰债券平台,更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过往已有两宗来自马来西亚而以人民币计价的伊斯兰点心债在香港发行。事实上,伊斯兰债券早在1983年在马来西亚首次发行,该国目前亦拥有全球最大的伊斯兰债券市场。

伊斯兰债券市场相继在其他国家开始发展,例如新加坡(2009年)、英国(2014年)、香港(2014年)。香港背靠祖国,理应善用自身的独特优势,采取可持续的进取策略扩展此一市场;特区政府及金融业界若能携手合作,推出以人民币定价的伊斯兰债券及绿色伊斯兰债券,相信不难吸引更多发债机构在本港发行伊斯兰债券。

本文同时于二零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载于《信报》「龙虎山下」专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