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观点】赵耀华博士 赵就琦博士 | 剖析石油暴利税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2022-07-22 16:59 浏览量: 2490

剖析石油暴利税

Analysing Big Oil Windfall Profits Tax

赵耀华博士

港大经管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赵就琦博士

港大经管学院教学助理

过去一年,油价升势不止。继欧洲联盟委员会于3月8日建议各国政府可就能源企业的收入进行征税后,美国国会上月推动对石油巨企开征「石油暴利税」(Big Oil Windfall Profits Tax),总统经济顾问Bharat Ramamurti提出应考虑征收此税的建议,拜登更公开批评埃克森美孚「今年赚钱多过上帝」(made more money than God this year)。

欧美加税来由

无独有偶,英国政府已于5月26日宣布,未来3年将向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征收25%的能源利润税,同期出台一项150亿英镑的计划,向难以承担能源费用的家庭提供经济支援【注】。自能源价格开始飙升以来,保加利亚、意大利、罗马尼亚、西班牙等国已经对能源业加征新税。

正当世界经济从疫情中逐渐恢复,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导致能源价格急升,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刚刚公布了6月的通货膨胀,较去年同期大增9.1%,是自1981年11月以来最大增幅。欧罗区的通货膨胀率也较去年上升8.6%;该区能源消费价格指数则已达1996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每加仑的汽油平均价自2020年至今年的升幅多达60%,对民众的生活无疑是雪上加霜,穷人尤甚。这无疑是多国政府针对石油和天然气巨企征收暴利税的一个主要原因。

決策中西有別

中国内地也有类似征税,名为「石油特别收益金」,即国内原油销售价格超过一定水平之际,国家就按一定比例,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原油所获的超额收入加征税收。2015年,财政部将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高到65美元,实行五级超额累进【表】。

石油特别收益金可以协调石油行业内部上下游利益。当原油价格高涨,对上游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其所得的部分利润将调节至下游企业,均衡行业内利益分配,可以避免将原油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和英美及欧洲各国现在推出的暴利税不同,中国的石油企业是否需要缴纳特别收益金,以及缴纳的数额,皆取决于原油价格,因此,相关企业大多可以做到预先筹谋。但西方近期的暴利税则由国会或者立法机构提出,法例内容和征收办法受议员的经济观点与政治取向所影响,能源业难以事先估计。

「暴利」从何说起

居高不下的能源价格固然已为消费者带来沉重负担,但因此而决定征收「石油暴利税」是否合适呢?

所谓「暴利税」,英文是Windfall tax,Windfall指一大笔不劳而获的横财,然而石油企业的「暴利」真的是不劳而获吗?石油行业生意得以好转,乃是今年全球经济复苏后出现的现象。事实上,包括石油行业在内的大多数行业,前两年的业绩都极为惨淡。2020年5月的纽约期油价格一度跌至每桶-40.32美元,为史上首次油价跌至负数。经营一盘生意,总难免有高低起跌,政府在石油业好景的时候对其征收暴利税,那么在行业深陷谷底之时,又会否打算为其提供补贴呢?

若石油企业生意转佳,就向其收取临时特别收益金;如果制药企业成功推出医治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苗,获得了超额利润,是否也应对其加征疫苗暴利税?

正如前述,最近石油价格高涨,是受全球经济复苏和俄乌战争影响所致;但更重要的是资本不愿意流向化石能源行业,这会导致未来原油价格长期偏高。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提供5年来全球能源投资状况,能源投资从2017年渐趋下降。

此外,国际能源组织将2022年与2019年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投资变化作一比较。各国主要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都降低了对传统石油和天然气活动的投资。

当前各国纷纷提倡以绿色能源取代化石能源。荷兰法院下令要求荷兰皇家蚬壳(Royal Dutch Shell)在2030年前将全球净碳排放量减少45%。今年4月,Global Witness and Oil Change International发表研究报告,预期国际能源巨企蚬壳、埃克森美孚、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等会投入8570亿欧罗于石油、天然气开发。企业除了备受批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亦加以评论:投资在新的天然汽油田油井,是道德上和经济上的疯狂(moral and economic madness)。

问题症结所在

一方面批评石油企业不增加供应,另一方面又挑剔其增产投资破坏环保,这不是有点自相矛盾吗?

其实,近期所谓的「油价飙升」,是否确切无误?经济学家克鲁明(Paul Krugman)6月29日于推文中指出,近期油价虽较前几年高,也不过是达到历史高位。纵轴是油价占消费物价的百分点(100×油价/消费物价指数),以实际价格计算。蓝色曲线显示变化趋势,红线则是最近的指数。

油价虽自2020年起一直攀升,但仍未触及20年来的历史最高位。克鲁明认为,真正值得思考的是,近10年来的燃油价格为什么偏低,而非油价现在为何偏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香港大学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