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波校长提交的人工智能科技问题入选中国科协10个前沿科学问题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03 10:49 浏览量: 2493

6月27日,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协发布了1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10个对工程技术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技术难题和10个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产业技术问题。我校高新波教授团队通过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提交的“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入选10个前沿科学问题。6月28日,《光明日报》第11版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

“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可信赖性,包含安全、隐私和透明、可解释等问题,其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它要求对人工智能系统的技术过程和相关的决策过程给出合理解释,技术可解释性要求人工智能做出的决策可以被理解和追溯。

近年来,我校立足人工智能领域的学科前沿,积极引导相关科研团队针对“可解释人工智能”问题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先后由高新波教授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项目“基于知识塔的可解释性神经网络”、王国胤教授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概念森林的深度表达学习可解释性研究”,以及于洪教授团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融合介观尺度知识表征的认知机器学习理论与方法”,开展可解释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学校将整合全校的相关科研团队积极筹建“大数据智能计算市部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汇聚创新队伍,开展大数据智能计算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为加快重庆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2022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征集发布活动,重点围绕数理化基础科学、地球科学、生态环境、制造科技、信息科技、先进材料、资源能源、农业科技、生命健康、空天科技十大领域,征集到107家全国学会和学会联合体、8家领军企业和企业科协提交的649个问题难题。经过科技工作者初选、学科领域专家复选和终选预选、终选等环节,最终评选出30个重大问题难题。

NEWS

这些问题,关乎我们的未来

中国科协27日发布10大前沿科学问题

  为什么是它们?它们是什么?

十大前沿科学

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

如何早期诊断无症状期阿尔茨海默病

权威解读:阿尔茨海默病严重影响我国老年人群健康。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症状的前15至20年,患者脑内就开始发生病理变化,此时为治疗该病最佳时期。找到这一时期诊断的标志物并进行干预,是降低我国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的最根本方法,具有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中国认知科学学会)

如何实现可信可靠可解释人工智能技术路线和方案

权威解读:对于复杂问题的深度学习,使得人工智能模型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不透明,从而导致很多挑战性的问题,如模型不可信、不可控和不可靠,尤其是人工智能模型的可解释性差。在对人类社会问题造成重大影响时,亟须人工智能系统的决策过程有合理可信可靠的解释,以便提前预判与合法的控制,这是未来人工智能研究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向问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如何实现原子尺度精准制备和结构调控构建未来信息功能器件

权威解读:随着未来信息器件向更小尺寸、更低功耗、更高性能的方向发展,在逼近“有限个原子”尺度时,量子效应凸显,经典半导体物理不再适用。极限尺寸材料和器件的可控制备及物性调控都需要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物理等方面展开前沿研究和相关知识储备。研究基于原子尺度精准制备和结构调控的新原理和新材料、发展信息器件构筑及功能调控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将在低维材料和原子制造领域促进和加强我国的核心竞争力与国际话语权,可以为国家提供面向未来原子制造时代的人才储备、技术支撑和科学研究基础,抢占新一代制造领域的国际战略高地。(中国真空学会)

新污染物治理面临何种问题和挑战

权威解读:目前,我们很多地方存在新污染物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新污染物治理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加强我国的新污染物治理能力建设是当前重要的课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如何实现自动、智能、精准的化学合成

权威解读:该技术一旦实现并大规模应用,不仅将改变传统实验科学面貌,将研究人员从大量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大幅提高研发新型功能分子和材料的效率,而且将对相关产业产生显著积极影响,但也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新挑战(合成化学武器)。(中国化学会)

如何整合多组学对生物的复杂性状进行研究

权威解读:该问题在农业产业上,可以解析重要的农艺性状、经济性状形成的分子机制,从而指导相关的生物育种,助力国家种业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多组学的分析,可以对动植物的生产性能精准评估,指导生产,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能否实现材料表面原子尺度可控去除

权威解读:微观磨损不仅是微/纳机电系统应用中的关键问题,而且是纳米制造的共性基础问题。当前微观磨损研究注重材料磨损性能的表征,缺乏对原子级材料去除机理的深刻认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如何全方位精准评价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及基础设施韧性

权威解读:城市综合交通系统及基础设施韧性是关系到城市整体发展效率和安全水平的科学问题,应提前谋划,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精准量化评价,将有助于提升综合交通应急保障技术水平,保障社会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中国公路学会)

宇宙中的黑洞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

权威解读:黑洞是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随着对恒星级黑洞、超大质量黑洞、中等质量黑洞观测的日益丰富,传统的黑洞形成和演化理论受到了挑战。宇宙中的黑洞究竟是如何形成和演化的?探究这一问题有望孕育重大的科学机遇和突破。(中国天文学会)

制约海水提铀的关键科学问题是什么

权威解读:非常规铀资源中海水是重要和具应用前景的资源之一,但海水提铀技术仍面临着众多挑战,迫切需要研发新型高效提铀材料,创新工艺方法,加速推动实现海水提铀,为核能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核原料。(中国化工学会)

来源:《光明日报》、重邮新闻网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