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波校长:因为一所高校,爱上一座高山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26 19:48 浏览量: 2512

(重庆邮电大学校长 高新波教授)

南山岁月静好,长江不舍昼夜。转眼间我来重庆邮电大学工作已经一年又八个月了。六百个日日夜夜里,我为重邮而忧,为重邮而乐,为重邮夜不能寐,为重邮白日放歌。重邮有底蕴、有文化、有理想,高颜值、高海拔、高精尖。对重邮了解得愈深,我对她的热爱就越加浓烈。学校依山而建,坐落在南山风景区内,位于东经106.6度,北纬29.5度,海拔413米,是名副其实的有高度的高等学府。南山托举了学校的地理高度,学校增益了南山的人文情怀。重邮与南山相互成就、相得益彰、相映生辉。

我在工作之余喜欢在南山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这里的一草一木,摸一摸这里的一砖一瓦,漫步这里的黄葛古道,拜访这里的老街庙宇。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可以说,我是因为一所高校——重庆邮电大学,从而爱上这座高山——南山。

南山被誉为“山城花冠”。在重庆人民的心目中,南山熟悉又美好,春天踏青,夏日乘凉,秋来赏菊,冬季看雪,攀登南山,是大多数重庆人的生活情趣。其实,南山从前不叫这个名字。南山古称涂山,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晋常璩所著的《华阳国志》:“禹娶于涂山,辛壬癸甲而去,生子启,呱呱啼,不及视,三过家门而不入室,务在救时,今江州涂山是也,帝禹之庙铭存焉。”今天,涂山女的雕像还静静地矗立在涂山湖畔等待大禹的归来……

相传四千多年前,大禹来到涂山,遇见一只九尾白狐,并听见涂山人唱歌说“绥绥白狐,庞庞九尾”,如果你在这里“成家成室”,就会子孙昌盛。于是,大禹便娶了涂山氏的女孩涂山女。涂山氏应该是一个以九尾白狐为图腾的部落。星移物换,2021年11月22日,一只白狐现身重邮校园“蹭课”,引来众多网民围观,大家都认为这是“祥瑞之兆”。其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南山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校园内师生与自然和谐相处。抚古观今,从这一点上讲,的确可以说这是国家繁荣昌盛、和谐美丽的祥瑞之兆。

大禹娶于涂山的故事也为解开一段历史公案提供了线索:大禹治水当年治理的应该是长江水患而不是传统认为的黄河水患。我们都知道,禹的父亲鲧采用“堵”的方式治水,结果徒劳无功,而禹则采取“疏”的方式大功告成。其实,“堵”与“疏”还需要辩证地看待,在紧急时刻“堵”可能更有用,而在平时“疏”应该更有效。学一点辩证法,就可以避免我们在认识论上走极端,同时也避免我们在方法论上的盲从。

南山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悠久的古道文化。

南山上有一条黄葛古道,也称黄桷古道。相传战国时代,秦国的蜀郡太守李冰修筑了一条连接中原、四川与云南的道路“五尺道”,后世又称为“川黔丝绸之路”。黄葛古道的部分路段即属于五尺道。我们一般说“黄葛古道的历史超过千年”,应该是始于唐朝,兴于宋元,盛于明清。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白居易由江州司马转任忠州刺史,在这里写下“野径行无伴,僧房宿有期。

涂山来去熟,唯是马蹄知”的诗句。诗中提到的郊野小径据信就是现在的黄葛古道。当时的蜀地客商乘船抵达今天海棠溪码头一带,再经黄葛古道翻越南山,顺山脉一路到达贵州等地,这就形成了两地之间的商贸通道。黄葛古道通往南山上的黄桷垭老街,寄托着本地人的旧日回忆和情怀,承载着重庆悠久的历史。云南钱王王炽、“三界名人”李奎安、平民教育家晏阳初、著名作家三毛都曾在此经商或居住。黄桷垭老街就位于重邮的对面,一条老街为重邮增添了历史的厚重与沧桑,也让重邮学子在这里深深感悟到“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责任和担当。

南山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独特的宗教文化。

涂(南)山人为纪念大禹治水功绩,在山上建禹王祠,其后建禹王庙、真武寺。后合并为今天的“涂山寺”。涂山寺主殿内既供有释迦牟尼像,又有真武祖师像,第三层殿中则供奉禹王和涂后的塑像,立有“禹王治水碑”,可称是佛道圣和睦共处的寺院,体现了重庆人海纳百川的包容个性。

在南山有座老君洞道观,正式创建于隋末唐初时期。山门上刻“上清仙界”四字,绘太极图,曾更名“太极宫”,亦名“老君洞”。玉皇楼是道观中的制高点,飞檐翘角,在渝中区朝天门广场都可遥看。站在玉皇楼的最高层,举目远眺,山城景色尽在眼底,有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旷达体验。

在南山之巅矗立着一座文峰塔,雄姿擎天,高插云表,经历了一百多年的风霜雨雪,青苔草木点缀着已风化的塔身。青瓦白墙、斑驳陆离的古建筑,具有独特的审美意境。文峰巍巍,凌云耸秀;强校之道,要在得人。受文峰塔的启发,重邮构建了“文峰人才体系”,包括国脉学者三层次的领军人才、传邮学者四轨道的骨干队伍,以及文峰百人青年学者,为高端人才引领教育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南山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悲壮的抗战文化。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坐落在南山生态带黄山景区内,是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在原“重庆黄山陪都抗战遗迹”基础上修缮而成,是一个有着丰富人文资源、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的综合性抗战遗址博物馆。馆内耸立着台湾光复纪念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台湾及澎湖列岛回归中国版图、一洗甲午海战之耻的这段历史。

南山还有著名的空军烈士公墓,建于1947年,安葬着那些在重庆大轰炸、武汉保卫战、长沙会战、璧山空战及在其他地方牺牲的240余名抗战空军英雄。公墓内立有一座纪念碑,主体由一对飞机的翅膀组成,上方为一架飞机的螺旋桨,中间有孙中山先生撰写的“志在冲天”四个大字。整个纪念园面向东方,眺望远处,与空军勇士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广阳坝机场相对而视。在黄桷垭重庆中药研究所内有几栋抗战时期的老房子,为原陪都中国黑室旧址。

1941年12月3日,密码破译专家池步洲在这里通过破译截获的一份日本外务省致驻美大使野村的特级密电,确定了4天后日军将偷袭珍珠港美军基地的消息,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杰出智慧。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今天,重邮正在与南岸区政府合作共建密码创新基地,希望续写“中国黑室”的辉煌。

南山文化底蕴深厚,拥有诱人的美食文化。

要说南山美食,非泉水鸡和火锅莫属了。据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一位叫李仁和的村民开了个小食店,后院有一口深井,井水源自山泉,遂取名“泉水食店”。1993年的一天,他与朋友闲聊鸡的吃法,试着从笼里抓出一只土鸡公,宰杀洗净后切成小块,撒上盐、姜末,和着八成热的一斤菜籽油酥炸,几分钟后,倒出部分菜油,加入一定比例的泉水和事先已酥制好的花椒、干辣椒、大蒜、豆豉、冰糖等十数种佐料继续炒、煨约20分钟起锅完成。就此,一道具有“麻、辣、烫、鲜、香、嫩”特色的菜品——“泉水鸡”诞生了。此后,泉水鸡誉满西南,吸引了很多人慕名前来品尝。而火锅则是重庆第一文化符号,由于特殊的山水地理环境,重庆火锅分为两大流派,起源于两江船帮的水派火锅和起源于渝(川)黔盐茶古道马帮的陆派火锅。南山上著名的巴倒烫、鲜龙井、枇杷园火锅都是典型的陆派火锅。与水派火锅相比,陆派火锅用井水熬制汤卤,井水发制食材,并且是由屠场直供荤食,鲜蔬则就地取材,有马帮之豪气,有天然之鲜香。南山美食总是让游客流连忘返,很多重邮学子毕业多年之后难以割舍的仍然是当年的青春和美食。

因为重邮,我爱上了南山,因为南山,我更爱重邮。古人讲,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南山之上山水相依、仁智兼容,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美的自然环境。时至今日,重邮扎根南山已有七十二个年头。近年来,学校启动了“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文峰强校工程和南山强基工程,按照奠基期、攀登期和冲刺期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向着宏伟目标,蹄疾步稳、勇毅攀登,攀登,再攀登。

南山峰高,长江水长,春华秋实,满目琳琅。

南山峰高,长江水长,巍巍学府,桃李芬芳。

(本文作者高新波2022年1月24日写于樱花园)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