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07 22:48 浏览量: 366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奋发有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就、新突破。在综合考虑新闻价值、新闻效果、新闻传播等因素基础上,学校评选出“重庆邮电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

一、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021年3月10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市委教育工委要求,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在动员讲话中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当成今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精心组织谋划、周密安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教育引导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2021年7月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会上,荣获重庆市、重庆市教育系统、学校“两优一先”师生党员代表,老教师党员、新发展学生党员代表等围绕“传承百年荣光 开创美好未来”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讲话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多形式多载体开展学习,全方位全过程推动学习,确保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行动践履到学校改革发展上来。要做到砥砺初心,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学真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传承精神,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三、4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通信工程世界排名51-75名

2021年5月26日,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正式发布。我校共有通信工程、电力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4个学科进入榜单,学科排名与去年相比都获得了新的提升,其中通信工程世界排名51-75名(2020年排名101-150名)、电力电子工程世界排名201-300名(2020年排名301-400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世界排名201-300名(2020年排名301-400名)、材料科学与工程首次进入世界排名401-500名。

四、新增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部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7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上2019年获批的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共计14个,总数位列重庆市市属高校第一。

五、牵头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1年12月,我校牵头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是由王国胤教授牵头的“面向PB级多源卫生健康科学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与挖掘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专项支持项目,国拨经费1747.2万元;由自动化学院魏旻教授牵头的“新一代现场级工业物联网融合组网与配置前沿技术研究”工业软件专项支持项目,项目总经费16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800万元;由自动化学院朴昌浩教授牵头的“基于 5G-NR-V2X 的场外调度增强型远程代客泊车核心技术研发及其示范应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支持项目,项目总经费49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900万元。

六、获批国家级“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2021年8月,科技部公布第三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建设名单,我校申报的“中国—韩国工业物联网‘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该联合实验室将推进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聚集中韩优势资源,在工业物联网的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产品、示范应用、国际标准及应用推广等方面进行联合研发,开展务实合作,为区域科技创新合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七、王平教授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21年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自动化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院长王平教授参与完成的“复杂工业系统安全高效运行的无线控制系统技术及应用”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成果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重庆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共同完成,揭示了满足工业控制高实时、高可靠、低能耗要求的无线网络自组织机理,突破了频谱、能量等资源严格受限下的自组网性能极限,发明了大规模、高可靠无线自组织网络的新结构、新方法和新设备,制定了系列IEC国际标准,成为国际三大主流技术之一。

八、博士研究生王嘉诚入选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2021年8月,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我校通信学院博士研究生党员王嘉诚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称号。王嘉诚是通信学院2018级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在IEEE无线通信快报等SCI二区、三区期刊发表论文5篇、IEEE通信领域顶级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篇,彰显了学生党员“科技报国”的青春力量。

九、中国智谷·重邮创新创业港正式启用

2021年9月12日,中国智谷·重邮创新创业港启用仪式在广阳岛迎龙数字创意产业园举行。中国智谷·重邮创新创业港是落实学校建设成为“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要求的一个新举措,是学校、南岸区、经开区深化校地战略合作的一个新平台,是学校实施下山办院的又一个新基地,是建设环重庆邮电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新载体,也是学校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面向科技创新前沿、服务南岸区和经开区乃至重庆市产业发展的新抓手。现场举行了“重庆邮电大学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江南分院”“重庆邮电大学鲲鹏创新学院”揭牌仪式。

十、学校与塞尔维亚科学艺术院(数学研究所)签署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2021年12月29日,学校与塞尔维亚科学艺术院(数学研究所)举行关于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的协议签署仪式。成立该联合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塞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双边合作的倡议,促进我校和塞尔维亚相关机构在信息技术、材料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举措,也将为双方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合作搭建平台。

融媒体中心 整理出品

来源:重邮新闻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