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 ——高新波校长寄语2021级新生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14 00:02 浏览量: 3938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五谷丰香。在这喜迎丰收的季节,你们如约来到长江之滨、南山之巅、文峰塔下、黄桷垭上,汇聚重邮、融入重邮,开启求学新征程、谱写人生新篇章。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5642名本科生、2215名研究生、92名国际留学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支持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师长和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奋斗成就大国崛起!我们学校也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由党和国家创办的第一批邮电高校。学校的第一任负责人赵磊老红军就是毕业于被誉为“将星摇篮、革命熔炉”的抗日军政大学,使我校从建校之初起就注入了为国家民族英勇奋斗、砥砺前行的“抗大”精神。其后担任校长的老红军沈毅力,更曾亲自参与了我党第一所通信学校的创立,是中国共产党通信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从1931年开始,长期担任由毛泽东、朱德主持创办的红军无线电通信学校(后改为红军通信学校)的教务主任,培养了我党、我军第一批通信技术骨干,为中国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校工作近20年的老书记、老院长郭长波也是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他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不畏辛苦、自力更生、勇于开拓,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创业,为我国邮电通信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是以赵磊、叶云章、沈毅力、郭长波等为代表的一批老红军先后成为学校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将爱国之根、奋斗之根、创新之根深植在南山之上,淬炼成了学校以红色基因为核心的独特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核,为重邮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办学71年来,重庆邮电大学始终与国脉相系,以振兴民族信息通信事业为使命,先后培养出了参与研制我国第一颗弹道导弹、第一颗同步卫星、第一颗洲际导弹的黄成芳,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研发、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飞行试验突出贡献奖的刘有虞等13万余名栋梁之才,被誉为“中国信息通信人才的摇篮”。学校坚持科教报国、追求卓越发展,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套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脉冲编码机和复接设备及配套仪表,开启了中国的数字通信时代;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符合国际电联标准的移动通信协议并设计出世界上第一颗TD—SCDMA基带芯片,开启了中国的3G时代;开发出了全球第一颗支持三大工业无线国际标准的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制定了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A国际标准,为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做出了重要贡献。71年来,在共和国信息通信事业的发展变革中留下了一代代重邮人矢志创新、探索开拓的足迹,学校被誉为“中国数字通信的发祥地”。

同学们,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站在学校“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和“十四五”起航的原点上,你们是这所赓续红色基因、具有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重点大学大步迈进新征程的首批学子。此时此刻,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你们心中的兴奋和激动,也真心为你们此刻的幸福和快乐而感到高兴。祝福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迈上了人生的新一级台阶。也希望你们能继续努力奋斗,在重邮创造属于你的新的荣光和幸福。

为此,作为校长,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希望你们立大志成大才,与时代同行、为民族担当。当你走进重邮,实现了这个人生阶段性目标后,你们是否又树立起新的奋斗目标,拥有了更远大的理想呢?你们可曾想过读书是为了什么,你的人生追求是什么?你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父母家人的语境中,人生志向常常被简单表述为谋到一份职业,找到一份好工作。但其实,生命的意义又怎么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呢?大学的学习,除去专业学习,更大的目标是要我们学会理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世界的历史演变和发展趋势,探索世间万物运行规律,包括黑洞是怎样形成的?我们的记忆如何进行存储和恢复?人工智能的边界何在?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势是什么?等等,以使我们具备独立思考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并在此之上成就我们的事业,为国家乃至人类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古希腊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树立志向、追逐理想意味着听从内心的召唤,突破现实的羁绊,追求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目标。在群星璀璨的智慧星空,那些最伟大的人物都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辉。正如今年捐款1000万设立“照远”承恩基金的96级校友王军,从新疆偏远地区出发,求学重邮,面对家庭贫困、父亲突然离世,他没有沉沦放弃,而是刻苦学习、努力钻研,立志有所作为。工作之后,虽历经波折,但他一直保持初心理想,在华为工作19年后,于2020年加入Momenta(魔门塔)公司,支持公司发展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头部企业。树立志向,就是一段寻找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和成就自我的历程。发现自己内心真正的热爱和渴望,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它将决定你愿意为什么持之以恒,决定你对一个专业和学科方向的热情和责任心,决定你将焕发出多大的潜力和创造力,并最终决定你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生逢伟大的时代,同学们应不断思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能做出怎样的贡献?”“面对信息通信技术变革的大潮,我能否有所作为,成为时代的搏击者、奋进者、引领者?”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是一个人人都有可能出彩的时代。而要拥有精彩的人生,你首先就要树立志向。志向是灯,照亮前行的道路;志向是路,引你走向光明。今天,你们的梦想之舟从重邮起航,面对信息技术大发展的洪流,前程远大,一切皆有可能。而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度过怎样的一生,都将从你们树立的志向开始。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树立远大志向、确立崇高理想,努力成长为行业的中坚、国家的栋梁!

希望你们求大智做大事,矢志创新、笃学慎思。当前,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创新,正是支撑重邮发展的基因所在。希望你们在重邮尽快完成从传统型学习向创新型学习方式的转变,大学学习的重点不是记忆,不是背诵,不是复述,不是循规蹈矩,而是带着探究的热忱和单纯的好奇心,去学会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学会独立思考、善于想象和勇于创新。

求大智,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大学时光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求学时光,不要在打游戏、刷抖音、聊微信上荒废,让宝贵的青春年华白白流失。你们的学长02级毕业生卢策吾,从重邮本科生成长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天才少年”到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十几年的漫漫科研路,是他“泡实验室到深夜,参与田径队‘魔鬼训练’,将图书馆所有编程类的图书阅读了个遍、试题做了个遍,为了写一篇论文至少要阅读一百多篇文献……”的艰辛求学探索路。他告诉我们,哪里有什么“天才少年”“学术大神”,那些常被人所称赞的“奇迹”往往是用无数“平淡无奇”的时间堆砌,是需要付出非比常人的努力与坚毅。

求大智,要注重多元,求真求实。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日益呈现交叉融合之势,社会发展也更加多元多样,这就要求同学们在深耕专业之外,要突破不同学科、专业的壁垒和偏见,从各领域的经典书籍中增长见识,丰富阅历,建立起丰满而扎实的知识体系与认知基础。要有“问题意识”,坚持科学精神,积极实践、善于思辨,在探索求真的过程中,去探索知识、发现知识,并最终有所创新创造。当前,学校正积极推进辅修专业、微专业的培养改革,大力开展各类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跨学科跨专业学习,不断完善和拓展知识结构,积极参加各类科研实践和科技竞赛,让自己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型人才。

希望你们做难事下苦功,坚毅执着、勇攀高峰。困难是人生的“磨刀石”。许多鲜活的故事都告诉我们: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后取得的成绩就越大;挑战越多,克服挑战后练就的本领就越强。毕业10年便可在行业“指点江山”的08级校友张贤斌就给我们树立了榜样。从刚上学时的不知所措,到积极参加研发测试项目,在导师团队近乎“苛刻”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矢志求真、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的影响下,在一次又一次的科研项目研讨会和实验测试的实践中,他明白只有勇于应对挑战、敢于大胆尝试,才能拥有成功的机会。这种勇气和信念,驱动着他在明知道研发虹膜识别专用芯片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仍决心啃下“硬骨头”,最终彻底解决了价格贵、体积大、功耗高等三大难题,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虹膜识别芯片。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像张贤斌学长一样,遇事不怕难,遇难不逃避,拥有在困难与艰险面前不屈服的勇气,保有在千万次重复乃至挫败之后仍倔强的坚持,在困难中砥砺成长。

做难事,要拒绝“躺平”,走出舒适区。当前,上大学绝非轻松之事,因为大学才是真正学习专业知识,决定人生高度的最重要阶段。如果选择“躺平”,只在乎“过得去就行,60分万岁”,将自己仅仅局限在上了课、没挂科、能毕业的最低要求上,这将禁锢你的好奇心,掩埋你的创造力,局限你的思维,限制了你的视野,在毕业后无所适从、难以融入飞速发展的社会。正所谓“毕业后吃的苦,都是学习时不愿吃的苦”。为此,希望你们走出舒适区,走进图书馆、走进实验室、走向运动场,参加科创竞赛,参加文体活动,不断挑战自我的极限,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

做难事,要塑强心,锤炼意志。做难事其实是对意志品质的锤炼,难事并不一定是大事,也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对你们来说可能是规划时间、克服懒惰、坚持早起、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做好每一场实验等,当然难事也可能是难以完成的宏伟目标,突然遭受的巨大挫折,无法直视的悲惨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说难事是人生的常态,是每个人必修的功课。所以做难事,既是迎接挑战,持之以恒、去获得成功,也是直面挫折,接受失败、去重新振作。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让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作为新一代的重邮人,希望你们赓续重邮的红色基因、创新基因和奉献基因,立大志、求大智、做难事,心无旁骛地成长,独立自由地生长,专心致志地筑梦,与时代同行、为民族担当,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绚烂的青春之花。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是你们的入学典礼,也是军训动员大会。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投入到紧张的军训之中,大家将在教官和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国防知识,开展队列训练,掌握内务和队列条例,进行应急演练,开展入学教育。军训是大家入学后的第一门课,也是青年大学生履行兵役义务、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形式。在军训中,同学们要以一名优秀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养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令行禁止的纪律意识、起居有序的生活习惯、团结协作的集体观念。希望大家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军训中,顺利适应大学生活,圆满完成军训任务。

衷心希望并祝愿2021级全体军训学员训有所获、训有所成!祝愿陆军工程大学通信士官学校各位领导和教官承训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本次军训工作圆满完成!

谢谢大家!

往期回顾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揭牌启用

重邮研究生院江南分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满“新”欢喜,“邮”你真好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