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11 21:40 浏览量: 3062

我校工业物联网与自动化教师团队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形成了 “自动同心、其力断金,自动齐心、求实创新”的协同创新文化,构筑了一道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春风景线,荣获“重庆市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团队负责人王平教授无私奉献、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三十年来如一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实验室,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被中国科协聘任为第六批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团队传承重邮人“通信报国”红色基因,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坚定信念,国外博士魏旻、朴昌浩,海外研修的李永福、李锐、胡向东等老师先后加盟或回归团队,用心教学、潜心科研,目前都成长为学校的教学科研骨干。魏旻博士牵头组建科技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主持亿级重大项目;王恒老师34岁成为863主题项目首席专家、主持2项国家重大项目;10位老师先后获得校级“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胡向东教授成为“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魏旻教授成为“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团队获得“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等荣誉。新增国家级省部级人才20余人次、省部级教学科研团队8支。6位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成为国家863主题项目首席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英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魏旻、王恒、李锐等领衔获得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等称号。

坚持五位一体反哺人才培养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团队坚持“创新平台、科研项目、研发成果、国际合作、标准规范”五位一体反哺人才培养,注重“以科研项目激发创新激情,培养创新思维方法;以导师团队保障创新训练,培育团队协作意识;以广泛合作拓展研究视野,紧盯学术前沿动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团队意识和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

近5年来,经团队成员指导先后150余人次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等赛事的全国奖,涌现出“全国先进班集体”、造血干细胞捐献“英雄”“抗疫先锋”“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培养出省级“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自动化、测控等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自动化还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控制学科成为重庆市一流学科。

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团队具有不落后的拼劲、不服输的闯劲,拥有领跑引跑的追梦人情怀,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室、科技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0余项(其中牵头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1项),突破了精确时间同步、确定性调度、异构互联等工业物联网核心技术瓶颈,解决了时间敏感网络、工业SDN、边缘计算、功能安全等工业测控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从芯片、协议、网络、设备、标准等系列自主可控成果,研制成功全球唯一支持三大工业无线国际标准的SoC系列芯片(腾飞系列SoC芯),研发的“行者一号”步行机器人被美国Discovery新闻评为“2015十大科技纪录突破”之首。“得标准者得天下”,主导制定7项国际标准(主编辑3项,联合编辑4项),10人次担任国际标准研究项目召集人,成为国际标准重要策源地,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IEC 21823-2被德国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推荐为参考标准。近年来,出版专著教材17部,在Automatica、IEEE TAC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王恒教授获得重庆市十佳科技青年奖、李锐教授获得重庆市创新争先奖,7人成为国际期刊副主编(编辑)。

来源:重邮新闻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