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余翔:授人以渔,助学生实现自我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9-11 21:40 浏览量: 2532

近日,2021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余翔教授荣膺2021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称号,全市共34名教师获此殊荣。

人若有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则无愧为人。大学教育的终极价值在于引导学生建构好自我实现之基础,人类在不断进步和发展,高校教师的改革探索也永远在路上。

不忘初心

综合能力培养与专业教学并重

从教30年来,余翔老师始终以教书育人为神圣使命,严谨治学,以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作为身处时代浪尖的ICT专业课教师,无论在专业能力还是综合素质上都必须不断提升自己。课堂教学中重视思维训练和视野拓展,与学生一起分享和探讨新技术及热点问题,将我国发展之路、取得成就及其原因,与IT技术发展类比分析,将互联网的开放共享核心理念与美国成长为超级大国、我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ICT行业部分世界领先、美国疯狂打压中国IT行业等事实案例作类比分析,不仅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技术发展脉络,还有效提升了学生审辨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课堂上细致分析、引导和启发学生思维

无论课堂内外,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其他方面,始终耐心引导和启发。

利用实验室平台资源,指导学生科技创新训练活动

无论对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主动与他们交朋友,努力在各方面给予学生帮助和有益影响,例如接受学习生活问题咨询、撰写推荐信、参谋个人发展方向、讨论技术发展等,用“心”耕耘,以责任心和爱心为基石,力图引导和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积极组织并亲自参加指导学生课外科创活动、素质拓展活动及校外实践活动等。

带领SMCA微卫星科创团队布展重庆市无线电日活动

为此,每年学评教优秀,年度考核几乎年年优秀,获课程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十佳师德标兵、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

知行合一

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同行

持续跟踪和研究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方法,锐意改革,迎难而上:主持创办我校首个IT精英实验班、全英文授课国际实验班,首批国家级卓越计划实验班,以探索ICT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为例:为实现厚基础,多次与数学和信息处理领域专家研讨,开设《工科数学分析》替代《高等数学》;为构建宽口径的跨专业学科基础,增加《控制理论及控制系统仿真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等必修课;为拓展ICT视野、跨学科交叉、互联网+产品设计能力,增设《运筹学基础与应用》《融合创新与产品运营》《智能控制与人工智能》《组织行为学》《管理沟通》等选修课程;以创新能力培养为主线,创新设计《科研与创新训练》必修课,将课外创新实践训练过程和成果纳入必修学分,激励学生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在学习主动性、方法、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训练项目等方面。设计和实施支持以学生中心发展的自拟专业学习计划及选课制度,在新版培养方案中配套“自选专业课程”模块,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和跨学科发展情况,完成相应学分。为了培养ICT行业创新型工程人才,升级完善课内外科创训练体系,将创新教育植入专业教育,重构“三层次联动式”创新教育教学体系,打造六大科创训练平台,与四川电信深度合作举办天翼优培生计划项目班,不仅探索了我校首批校企深度合作新模式,还在全国业界产生了示范辐射效应。

走访合作企业,打造合作新模式

2015年策划设计并主持实施“强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改革计划,被学校采纳并在全校范围推广,推动了项目式、研讨式、综合设计等教学模式在大多数课程运用,有效支撑了人才培养效果的提升。

专业建设

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全面推进

作为本科教学分管院领导,主持全院所有专业建设,重点突出了课程管理为核心的教学管理理念,修订课程群团队运行管理办法并试行,设置13个课程群及其负责人。设立“教师沙龙-重邮通信”QQ群,结合及时和临时召集的小讨论会、聘请行业知名专家研讨工作形式,集思广益、相互启发、碰撞火花,有力推进了专业建设。推进教师培训进修常态化,每年安排了近百人次培训进修,内容涉及专业教学、教育学、心理学和创新理论方法等。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推进专业建设,支撑两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结语:作为专业教师和教学一线管理者,余翔老师一直坚守初心,以培养人才为神圣使命,锐意探索,千方百计打造优质教学平台,全方位育人,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来源:重邮新闻网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