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勇军博士在国际通信顶级期刊发表论文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3-04 21:08 浏览量: 3110

2021年2月17日,IEEE通信协会(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的顶级刊物《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 Tutorials》在线发布了学术综述论文“A Survey on Resource Allocation for 5G Heterogeneous Networks: Current Research, Future Trends and Challenges”。该论文是关于未来5G异构网络资源分配的综述,是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徐勇军博士与国外相关单位共同完成,徐勇军博士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重庆邮电大学是该成果的唯一第一单位。

《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 Tutorials》期刊的中文名称是《IEEE通信综述与专题报告》,是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顶级综述期刊,年文章量125篇,影响因子为23.7,通信领域期刊影响因子排名第一,该期刊也是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在该期刊上所刊登的论文代表了学术前沿和未来的一些发展方向。这是重庆邮电大学也是重庆市的第一篇IEEE Commun. Surveys Tuts.文章,该期刊在IEEE旗下所有122个SCI期刊中排名第一。

论文对国内外异构无线网络资源分配的研究现状、技术特点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并分析了未来空-天-地-海一体化深层异构通信网络架构,并提出基于学习、基于控制的动态资源调度方案,为应对未来海量数据接入、复杂异构通信场景提供可靠的研究思路。该论文同时探讨了5G/B5G异构网络资源分配的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为国内外研究人员了解异构融合网络特点、网络结构、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提升了我校无线通信技术团队在该领域的影响力。

随着移动互联网络、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移动流量增长爆发,用户对通信网络体验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多层立体异构网络(Heterogeneous network, HetNet)应运而生。由于频谱资源的稀缺性以及站点资源的难获得性,传统的扁平单层宏网络覆盖已经不可能承载如此集中的数据流量,这就需要多层立体异构网络HetNet解决方案。

在这篇论文中,作者首先提出了未来异构无线网络的网络架构和特点(如下图所示),并进行全面的总结与深入剖析。随后,对异构网络中的蜂窝类型、通信场景、网络模型进行了讨论,从两层异构蜂窝网络、基于正交频分多址接入的异构网络、基于非正交多址接入的异构网络、基于协作通信的异构网络、基于云无线接入的异构网络、基于多天线技术的异构网络六个方面对其典型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接着,对异构网络资源分配数学模型和公平性资源调度问题进行了阐述;然后,对当前异构网络资源分配算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归纳总结。最后,论文分析了未来异构无线网络中网络场景、通信安全、频谱效率、深层异构、能效等方面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一种面向未来海量用户接入的基于学习的资源分配解决方案,同时提出了一种面向低系统开销的基于控制的资源分配结构,为未来异构网络的发展,尤其是在应对无缝连接、高系统容量、大规模接入方面指明了方向。

徐勇军

徐勇军: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无线通信5G/B5G相关的前沿基础研究工作,具体包括异构无线网络、异构NOMA网络、认知无线电网络、机器人控制、深度学习在通信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6项(美国专利1项),授权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4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重庆邮电大学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