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再次荣获“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冠军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1-01-29 21:34 浏览量: 3515

2021年1月23日,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在长沙圆满落幕。由来自重庆邮电大学数据工程与可视计算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周阳、网易游戏公司陈欣等人组成的“不愿平凡”团队获得了本次大赛“路况状态时空预测”赛题决赛冠军,获奖金2万元,张清华教授、王进教授获得本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这也是继2019 之后,我校连续第二年在本项国内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活动中夺得冠军。

在本次大赛的全部9个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赛题中,我校参赛队共计进入其中3个赛题决赛环节(赛题排名前五),其中“路况状态时空预测”赛题我校获得冠军;“非结构化商业文本信息中隐私信息识别”赛题我校2支队伍分获第四、第五;“房产行业聊天问答匹配”赛题我校2支队伍分获第四、第五。

“路况状态时空预测”赛题的数据来源于滴滴出行平台提供的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西安市的实时和历史路况信息以及道路属性和路网拓扑信息,要求参赛者预测2019年8月1日某时刻内道路小段的路况状态(即畅通、缓行、拥堵三类状态)。我校“不愿平凡”团队探索了通过构建子图的方式解决路网拓扑结构信息特征提取问题,并提出了基于NFM+LSTM+GCN的深度学习方案,在全球2482只队伍参加的本赛题线上测评A/B榜环节均取得了排名第一的成绩,在决赛答辩中也获得了与会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于2013年创办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应用、系统、创业大型挑战赛事。大赛面向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征集需求,以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众智、众包的方式,汇聚海内外产学研用多方智慧,为社会发现和培养了大量高质量数据人才。202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共设置4大赛道,其中算法赛道共计9道赛题,在3个多月比赛过程中,共计吸引了来自全球25个国家、1247所高校、1873家企业的43795人,37994支队伍参赛。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重邮新闻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