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职业规划 | “职场加油站”第二期活动圆满完成

重庆大学MBA
2022-03-04 16:28 浏览量: 2005

“职场加油站”为进一步提升重庆大学经管学院MBA同学的综合素质,MBA联合会秘书处推出“职场加油站”系列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向职场青年提供“加油站”。

2月24日,职场加油站第二期《如何做好职业规划》活动在照母山开展,本次活动在MBA联合会秘书长周瑞带领下,共30余名MBA同学参加。并邀请重庆高级金融研究院人力资源总监文彬翰女士和华夏云翼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唐伟先生进行了现场分享。

伴随着主持人王亚冰生动的介绍提问,破冰活动顺利展开,大家分为5个小组进行自我介绍,了解小组内成员的职业属性和性格特点。

紧接着,文彬翰女士分享了她对职业生涯规划的感悟。生涯规划包括了“一种理念、两点平衡、三个寻找”,从生命全周期的生涯规划开始,到生涯与自我的关系/与社会的关系,然后逐渐实现三个寻找:(1)找自己-我是谁,从哪里来;(2)找目标-到何处去;(3)找差距-如何实现。

职业规划包括了“三个阶段”和“四大象限”。三个阶段是自我发展(基层)、团队发展(中层)和公司发展(高层)。四大象限教会我们以5年为一个象限,20年作为职业生涯周期,通过自己在零售与金融业的经历举例分析了择业时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行业特点、组织文化、用人策略、自我定位。文彬翰女士强调了择业的核心是实现人力资本增长,用提问的方式引导MBA同学进行了自我分析,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实现的目标。

接下来,唐伟先生针对面向未来的职业发展设计提出了分享和建议。生涯之学,即应变之学。职业生涯不应仅关注“找什么样的工作”,应从生涯全局出发。职业生涯的原则是助人自助原则、自决原则。职业规划的重点不在于“规划”而在“管理”。那么怎么才算敏捷管理呢?

唐伟先生认为在时代变化中应该提升对自己的管控能力:懂自己,知变化,求进化,善管理,勤复盘。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引入了舒伯的生涯全景图,用生涯彩虹图分阶段、定角色、定目标、找对标、设途径来一步一步进行生涯的全景规划。

通过环境分析拆解与明确目标,创建“岗位说明书”、测试与优化,进行职业生涯设计,达到以变应变的目的。同时也进行了经典范式分享,比如职业发展八段锦:端正成功理念、选择职业方向、建设知识结构、准备从业资格、掌握职业技能、塑造职业素养、学会自我管理、修炼职业境界。

最后互动环节,现场MBA同学提出了“在职如何选择副业、未来几年面临外派,是该事业为重还是家庭为重、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在同一企业内进行岗位上升还是通过跳槽实现岗位上升比较好”等问题,两位嘉宾十分耐心地一一解惑。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不禁感慨职业生涯规划最重要的是问自己: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当你80岁的时候,希望别人如何评价你?通过此次“职场加油站”,同学们收获颇丰,希望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end

撰文:刘珈畅、袁琳

审核:杨晗、周立

摄影:杨琴琴、王辉

责编:中国MBA教育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