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重庆大学4位校友增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重庆大学MBA
2021-11-21 09:53 浏览量: 2074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其中,我校李杰校友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克强、刘加平、朱合华3位校友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 技术科学部

李杰校友

1982年到1984年在重庆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学习,获得工学硕士学位。2013年4月被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

长期在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可靠性理论与生命线工程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包括:建立了随机系统分析的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解决了复杂结构的整体抗灾可靠度分析问题,建立了以网络拓扑优化为核心的工程网络抗震优化设计理论等。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各一项。曾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2001年)、上海市劳动模范(200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年)等称号。2014年,因在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与大规模基础设施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学术成就奖——Freudenthal奖章;2017年当选为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主席。

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

李克强校友

先后在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硕士毕业后,1988年到1997年,在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留校任教,先后被聘为副教授、教授。

现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工信部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专家组组长等职务。

主要研究领域为车辆电子控制与智能汽车。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多项学术荣誉。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

刘加平校友

重庆大学86级建材系校友。现为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副会长,美国混凝土学会(ACI)中国分会副会长,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长期从事高性能混凝土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与工程应用。围绕水泥基材料的收缩与裂缝控制、流变性调控和高性能化三大关键问题,先后完成了包括“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在内的各类科研课题30余项。他发明的水泥基材料早期变形与开裂测试系统被荷兰代尔夫特大学等二十多所国际知名研究机构采用;研究成果应用于长江三峡、京沪高铁、田湾核电、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

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多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SCI&EI收录148篇;主编或参编标准9项,为行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朱合华校友

198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化学矿开采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工程系采矿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

现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教育部土木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学科方向负责人。

长期从事岩体强度理论及地下结构全寿命设计方法、地下空间防灾安全和智慧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研究,是国际上较早开展数字地下空间与工程(DUSE)研究的学者之一,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信息集成方法的国际开拓者之一”。

曾获德国洪堡研究奖(2015,目前中国土木领域唯一),卞学鐄国际学术贡献奖(201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第一),省部级及一级学会科技成果一等奖(9项)。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