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商悟道,始于足下” ——重庆大学21级EMBA方向班移动课堂探寻迪马工业

重庆大学MBA
2021-11-08 12:20 浏览量: 1544

“领商悟道,始于足下”,重庆大学21级EMBA方向班移动课堂于10月30日参观迪马工业,探索经济理论与社会课程在企业的应用。

迪马股份旗下迪马工业始建于1997年,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智能、安全的专用车和应急管理平台,旗下拥有防弹车、集成车、机场地面设备、医疗产品、消防机器人、安防科技设备、移动服务设备等八大产品线,产品面向金融押运、公安消防、电力民航、医疗卫生等领域,是国内首家批量出口海外市场的专用汽车企业。

在迪马工业行政经理杨敏陪同下,学员们来到公司展厅,先后了解到公司发展历程、产品介绍、订单全周期管理系统、前沿高科技产品、迪马未来发展蓝图;加深了学员们对国内特种车行业发展的整体认知。

在制造部总监付甫文陪同下,学员们来到总装车间 ,先后参观了应急通讯指挥车、消防机器人、防爆车,零距离学习迪马自主知识产权新高科技产品。

参观结束后,《经济社会与理论》任课老师张德昭教授谈到此次移动课堂对课程的意义:

1.课程教授的秉承公心——体现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道德良心,表明企业不唯利是图,不是完全按照市场法则、资本逻辑来经营,而是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在迪马工业价值观上有很好的体现。这深化了“经济理论与社会” 课程中关于资本逻辑的相关分析。

2.迪马工业是以高新科技为重点的企业,体现了“经济理论与社会”课程中关于现代性的分析,现代化是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的共谋,以科技进步来推动经济增长,这要求现代经济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问题,迪马工业拥有很多专利,注重技术开发,注重科技投入等,体现了现代化的基本精神,企业注重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创新引领发展、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等思想,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优势明显,特色鲜明。

3.在企业文化方面,迪马工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以客户为中心,注重质量建设,体现了“经济理论与社会”课程中关于科学与人文统一的论述,现代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必须注重科学技术运用过程中的人文问题,必须落实科技造福人类的理念。迪马工业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突出客户的地位,突出企业产品为客户服务的理念,这实质就是突出科技的人文内涵,突出科学技术的价值取向,是每一个高新科技企业都应该学习的。

4. 迪马工业致力于以高新科技引领企业发展,打造民族企业品牌,自觉地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民族的整体发展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很好地体现了“经济理论与社会”课程中反复强调的“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立心”“企业要树立并一以贯之地坚守正确的初心使命”等观点。

21级EMBA方向班的同学来自各行各行,包括金融、房地产、工业、教育、零售、传媒。结合自己所在的行业,结合经济理论与社会这门课程,同学们都有很深的体会。

学员伍小玲谈到:“移动课堂拉近同学们距离,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时意识到经济理论要与社会实践结合,才能更好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学员朱茂思说:“通过参观迪马工业了解到我国的智能制造系统,运用这套系统能降低人工重复劳动,从而将传统生产线上的工人从机械劳动中解放出来,得以从事更多的具有创造性价值的工作,由此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也提升了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学员们感受到移动课堂让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对专业知识有更深刻的理解,拓宽了自己生活和工作视野,对企业发展的初心使命、企业家的责任感和道德良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有了更深刻更具体的认识。对班训“领商悟道、兼济天下”有更深层次体会。

end

撰稿陈译

摄影:乔杨

审核:贾丹

责编:中国MBA教育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