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学长学姐有话说 | 刘珈畅:风好正扬帆——一位孕妈妈的MBA联考之路

重庆大学MBA
2021-11-04 16:21 浏览量: 1621

MBA学长学姐有话说

我在联考初试当天已怀孕7个月,复试是在月子中心参加的,那时候小宝贝刚出生十九天。

同时,我也是一名银行从业者,所以我的整个备考期间学习、工作和怀孕是同步进行的。怀孕是一生一次的惊喜,研究生备考的过程也是,所以需要认真对待。

刘珈畅

新加坡大华银行 客户经理

2021级3班

联考成绩:231分

1

考试初心

-WHERE-

重庆大学是重庆地区唯一的“双一流”高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已经在今年获得全球三大国际认证(AACSB/EQUIS/AMBA),目前,全球同时拥有这三大认证的商学院只有109所。

所以加入重大MBA无疑是职场人最好的选择,也是与一群重庆本地上进、优秀的人实现同频共振的方法。

-WHY-

当我刚知道怀孕时,我正面临岗位的变动,所在的部门结构也有所调整。而我所在的单位是一家“work-life balance”的外资银行,让我能够朝九晚六的工作之余,挤出学习时间。

在这里特别感谢行长Alex,以及Catherine/Kate等等同事对我工作的理解。正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双重“惊喜”让我既有了向前的动力,也坚定了学习的决心。

2备考时间规划和实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因为怀孕、工作、考研是同时进行的,所以必须高效利用时间,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并记录实际完成情况。我将备考时间划分成了三个阶段,拆解这一大目标。

第一阶段(听课):

1. 选定学校和专业方向。

2. 联考逻辑是一门相对比较陌生的学科,建议在第一阶段多听课,打好基础。

3. 联考数学知识点多,占分多,所以第一阶段以分章节做题为主,重难点可以辅助听课。

4. 英语的基础就是单词,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配合阅读练习。我因为在外资银行工作,又有过迪拜的驻外经历,所以第一阶段英语基本只利用了碎片时间。

第二阶段(刷题):

1. 章节练习,完成联考中逻辑和数学真题:2010年-15年。这时候要学会拆解目标,把握住得分项和必考项。

2. 联考写作是我投入时间少,但复习性价比非常高的科目,第二阶段建议了解题型为主。

3. 英语进行真题练习:2010年-15年。

第三阶段(模考):

1. 冲刺阶段,建议总结出自己的写作模板、分析真题套路。保持字迹工整也是加分项

2. 各科进行真题练习:2015年-21年,预留包括填涂答题卡的时间

3MBA备考建议

第一,学会利用互联网资源,低成本获取名师授课资源。

对于考试,我一直都认可网络课程,一方面是因为可以满足上班族的时间,可以随时随地反复学习、倍速学习;另一方面,网络授课的老师都经过了评论、弹幕的试金石反复打磨,口碑和效果是得到网友检验的。

第二,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职场人的时间就是手中的沙,而孕妈妈要定期产检,也需要提前安排。正是因为怀孕、工作、考研是同时进行的,所以必须高效利用时间,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但是,学习计划切记太满,必须给自己留出休息的时间。并且,一定要定期检视总目标、及时调整,按照分数占比和需要投入的时间,优先复习性价比更高的内容。如下图为例,这是2020年11月我每天任务完成的情况,我会以Daily tracker的形式来记录、复核。

第三,最大化利用真题,定期模考

真题才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成功钥匙。时间有限的准MBAer需要最大化利用真题,这里可以结合时间规划,分科目分析。

我在模考这方面做的不好,直到考前两周才正式模考了2套真题。导致考场上没有做完,逻辑猜了12道题,只猜对2题。但如果把模考时间提前到考前一个月开始,我相信最终的管理类联考成绩会出色一点。

第四,时刻怀揣一颗学习的心。

联考只是MBA入学的敲门砖。不妨怀揣一颗学习的心,把备考中的信息收集、数据分析以及策略选择看作是入学MBA的先导课,心平气和的面对入学考试。结合平时工作学习积累的知识,保持成长型思维。

很幸运最终能以年级前1%的成绩进入MBA的学习生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很幸运能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启我们的研究生生涯,共享盛世华诞,共创美好未来!

end

审核:贾丹

责编:中国MBA教育网

别忘了

点赞和在看哦

↓↓↓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