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云端,走进“你的”大学丨学院风采展示-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辽宁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2022-05-15 20:44 浏览量: 2903

2022年高考在即,许多考生和家长也对未来大学选择有了一定规划。为了让更多考生、家长、校友以及关心和支持辽宁工业大学发展的朋友们全面了解各学院的学科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就业前景等,即日起,学校将整合各类内容素材,以多元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学院风采,为考生及家长了解大学专业、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参考。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1951-2022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是从1951年学校建校初的机制科发展而来,1978年恢复招生成立机械一系,2003年成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和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电子工程专业获批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及向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获批为辽宁省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机器人工程获批为国家第二批“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设置点,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获批为国内首个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本科专业设置点。

学院现有教师11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50人;硕士生导师6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8人。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研究生200余人。学院汇集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4人,辽宁省优秀教师2人,锦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教学团队2009年获批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2021年获批“智能设计与制造”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省级精品课程各4门,省级研究生精品课1门。1部教材获批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和省“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教材获省研究生优秀教材,1部教材获省本科生优秀教材。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学院拥有9个科研实验室,11个教学实验室,6个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实验室面积70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3600余万元。汽车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实验室为省级重点实验室,辽宁省CAD技术应用发展中心锦州分中心和现代制造技术实验室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为省级虚拟实验教学中心。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支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项目等横纵向科研项目300余项,科研经费3000余万。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市厅级40余项;获国家专利3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和机电控制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从事机械装备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与维护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机床、航空航天等行业从事机械结构数字化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工装设计和智能制造生产运行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岗位的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历经70余年的发展,教学团队先后获批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和“智能设计与制造”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设了以包装机械、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非标机械、智能生产线的设计、制造和控制为主的课程体系,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学生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程训练竞赛、数字化设计大赛、成图大赛和智能制造竞赛等国家级和省级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共百余项。本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综合试点改革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光纤激光加工中心实验室

专业荣誉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机、电、液、控等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机械电子工程领域从事机电液一体化产品设计开发、系统调试与运行及工程组织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机器人、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行业企业中从事机器人的设计与开发、智能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开发、系统分析与维护、设备制造与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成立30年来,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实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专业紧紧围绕建设专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重视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各类竞赛活动参与率达80%以上,近三年本专业学生获各类科技竞赛国家级奖项21项、省级奖项186项,获授权国家专利46项。专业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及科学前沿,培养具有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技能,能在生产一线从事机械电子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开发、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使学生具备在毕业5年左右于企事业单位中担任机电行业技术骨干或管理负责人的能力。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竞赛

机电控制实验室

慧鱼机器人实验室

专业荣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化学工程、机械工程和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化工、石油、制药、环保及机械等领域从事过程工艺、过程设备(机械)和过程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石化行业(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能源行业(中国核电)、制药行业和环保行业等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的设计与开发、制造与维护、生产与经营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以新工科建设为驱动,结合辽宁区域经济发展,培养石油化工设备、精细化工设备等装备制造业的应用型人才。掌握化工、机械和控制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现过程成套装备“过程-装备-控制”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能够在石油、化工、制药及环保等领域从事过程工艺、过程设备(机械)和过程控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全国过程装备创新竞赛

过程实验室

专业荣誉和出版教材

就业和实践基地

机器人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素养,掌握机器人机械结构设计、驱动与控制技术、传感与测试技术等机器人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机器人相关领域从事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应用和调试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机器人行业、智能制造行业、人工智能产业等相关企业中从事机器人的设计与开发、智能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开发、系统运行分析与维护、设备制造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顺应国家建设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以培养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开发和集成应用能力为主线,紧紧围绕机器人系统的研发、设计、检测、使用、维护产业链需求,逐步形成了以创新、应用人才综合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现代工程应用人才的基本能力教育为重点的人才培养特色,造就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机器人实验室

专业荣誉

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应急素质,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应急理论技术与管理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等从事应急装备技术与工程方面的研究开发、分析设计、管理评价、检测监控、教育培训、应急救援与事故处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到应急管理部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救援机构和应急装备生产企业,从事应急、安检、防爆、反恐等装备的使用、设计和制造,以及应急管理、救援与事故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

立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培养以工为主、应急与安全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掌握机械工程、应急管理和控制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探索和识别应急装备及管理工作中面临的新风险、新情况、新挑战,解决实践中复杂条件下应急救援装备、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等问题,为保障公共安全、提升工矿商贸领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供装备保障。

应急装备基础实验室

应急装备实习基地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416-4199468

辽宁工业大学

主编:李文君

责编:韩丽佳

资料来源:招生就业处 机械学院

版:刘 悦

往期推荐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孙春兰: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 勤补短板快补短板进一步提升综合防控能力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李乐成出席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