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辽宁省军队院校招生报考指南

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2021-06-17 17:25 浏览量: 3695

1.今年军队院校在我省招生计划是多少?

今年全军26所军队院校计划在我省招收应届、往届高中毕业生611人(物理学科类男生558人、物理学科类女生40人、历史学科类男生11人、历史学科类女生2人),招生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

2.今年有哪些招生院校?

军队院校26所,分别是:国防科技大学(长沙)、陆军工程大学(南京)、陆军步兵学院(南昌)、陆军装甲兵学院(北京),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合肥)、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广州)、陆军边海防学院(西安)、陆军军医大学(重庆)、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天津)、陆军勤务学院(重庆)、海军工程大学(武汉)、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大连)、海军潜艇学院(青岛)、海军航空大学(烟台)、海军军医大学(上海)、空军工程大学(西安)、空军航空大学(长春)、空军预警学院(武汉)、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火箭军工程大学(西安)、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北京)、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郑州)、武警工程大学(西安)、武警警官学院(成都)、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北京)、武警海警学院(宁波)。

以上各院校所在城市为校本部所在地,不同专业学员的不同学习阶段,可能会在不同城市的分院(校),详情请查询各院校招生简章或向院校招生办致电咨询。

3.军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有哪些基本条件?

普通高中毕业并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及格以上。未婚,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21年8月31日),出生日期在2001年9月1日至2004年8月31日即可报考军校。④参加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且结论均为合格。

4.报考军队院校程序有哪些?

参加政治考核。有意向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须在6月18日至27日,主动到报考所在地县人武部领取《政治考核表》,参加政治考核。填报志愿。高考分数公布后,按省招考办规定时间,考生网上填报提前批次本科军队院校志愿。参加军检。7月2日,查询是否具有军检资格;7月3日至7月7日,按照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体检。④录取。根据省招考办规定时间,按照各军队院校招生计划数,组织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如出现部分军队院校生源不足情况,组织征集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

5.如何获取权威准确的招生信息?

①军检资格查询。考生可于2021年7月2日15时,通过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https://www.lnzsks.com)(网址下同)点击进入查询中心,在2021年高考军检资格名单栏目中查询本人是否具有参加军检资格。同时,具备军检资格考生参加军检具体时间、地点一并明确;凡具备军检资格的考生未按时或未到指定军检点参检视为自愿放弃。

②体检初检结果查询。初检结束后2日内,考生可在“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点击进入“查询中心”,在“2021年高考军检结果查询”栏目中查询体检结果。

③军检复检结果查询。7月9日17时,参加复检考生可在“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点击进入“查询中心”,在“2021年高考军检结果查询”栏目中查询最终军检结论。

④录取结果查询。7月18日17时,考生可在“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点击进入“查询中心”,在“2021年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果查询”栏目中查询录取情况。

6.军队院校体检面试工作时间安排?

军队院校招生面试、体检时间安排为7月3日至5日面试、体检初检,7月7日为体检复检,并对体检结果有异议的考生进行复议。军队院校招生体检、面试地点为①沈阳市军检点: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分院(原解放军第202医院)。〔具体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光荣街5号〕。②大连市军检点:解放军第967医院(原解放军第210医院)。〔具体地址:大连市西岗区胜利路80号〕。

具备参检资格考生须按照军检资格查询结果所指定日期早7时前到指定体检点侯检区集合,沈阳体检点侯检区为北部战区总医院和平分院西南门对面封闭区域(沈阳市和平区辽源路14号附近);②大连体检点侯检区为解放军967医院4号楼前停车场。

7.参加体检、面试时应携带哪些物品?

携带本人身份证、准考证、《辽宁省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面试表、政治考核表》(表上内容应填写完整并粘贴好照片)、《疫情防控承诺书》、《健康监测登记表》、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和双绿码彩色打印件(辽事通健康码绿码和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行程码绿码)

8.报考军校如何参加政治考核?

618日至27日,考生按照《辽宁省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所提供的考核要素,携带相关材料到当地县(市、区,下同)人武部参加政治考核。由县人武部会同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注:异地报考考生由报考所在地派出所)和所在中学具体组织实施。异地考生政治考核工作由考生报考所在地县人武部负责,户籍所在地县人武部配合(异地考生须到报考所在地人武部领取《政治考核表》,联合政治考核结束后,送交报考所在地人武部)。对考核结论有异议的,县级人武部应当组织复议。政治考核不合格和未经政治考核的考生,不得参加军检和军招录取。未按规定时间到人武部参加政治考核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录取资格。

9.如何确定报考军队院校参加体检、面试入围对象?

区分性别、科类(或选考科目要求),依高考总分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招生计划数量的3倍或5倍确定参加面试和体检考生对象。其中,历史学科类、女生、体检标准要求为指挥、潜艇、潜水、空降、特种作战专业合格的专业,参加人数按计划数量5倍确定;其余按计划数量的3倍确定。依据上级通知规定,军队院校在我省招收的考生成绩不低于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部分院校报考生源数量未达到前文所述军检规定倍数时,从已报军队院校志愿且未纳入军检范围的考生中,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总体补充。

10.参加体检、面试疫情防控有哪些注意事项?

考生在高考结束后,应做好个人疫情防护,严控出省活动,尽量减少外出,尤其不到疫情非低风险地区旅行。考生从参加体检面试前14天起不得离开辽宁省,且不得与非低风险地区人员接触,严格按要求监测自身健康状况并如实填写《疫情防控承诺书》《健康监测登记表》;进入体检场地前,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双绿码(辽事通健康码绿码和国务院通信大数据行程码绿码)截屏彩印材料等健康证明,否则不得参检。

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体检面试点,体检面试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同时随身携带两个独立包装清洁口罩。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与体征的,或扫码出现非绿码的、行程码有非低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当日不得参检,并向报考所在地人武部报备,另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于76日单独军检。

进入体检场所后,考生要服从体检医疗机构的相关管理,听从提示配合完成各项检查,对于拒不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拒不配合疫情防控检查管理及体检安排的考生,取消其军检资格。考生确定全部军检项目检查完毕后,有序离开军检场所。体检医院和省军区招生办持续关注辽宁省特别是沈阳市、大连市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依据相关部署要求,适时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对外公布,考生需密切关注。

11.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考生军检前一天晚上8时后不要进食,体检当天必须空腹,军检现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考生家长、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体检现场。请考生在军检前三日内,保证饮食卫生,做好充分准备。

12.体检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根据上级规定要求,组织8个项目检查。外科。包括身高、体重、身体外表等项目。内科。包括血压、心脏、肺部、腹部、神经系统、精神类疾病、口吃等项目。耳鼻喉科。包括耳部、鼻部、喉部、听力和嗅觉等项目。眼科。包括视力、色觉、眼部等项目。⑤口腔科。包括口腔、颞颌关节功能等项目进行检查。⑥妇科。对妇科相关项目进行检查。⑦辅助检查。主要进行实验室检查、胸部X射线检查、心电图检查、B超检查等。⑧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项目

13.体检对视力有何要求?

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9,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9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9,眼底检查正常,除指挥、装甲、测绘、雷达、水面舰艇、潜艇、潜水、空降、特种作战专业外合格。其中:指挥、装甲、测绘、雷达、水面舰艇、潜艇专业,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9;潜水、空降、特种作战专业,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5.0。特别提醒:激光手术时间在半年以下的不合格。有眼科手术史的考生,需携带盖有经治医院医疗公章的手术病历,于体检当日在体检现场上交至眼科体检医生。

14.面试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

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通常采取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等方法进行。目测,主要通过观察,对考生的形象气质、行为举止进行评定;口令调整,考生按照工作人员下达的口令做动作,主要测评考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语言交流,通过针对性的提问与考生进行交流,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和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

15.体检、面试复检复议?

军队院校招生体检设立复检组,成员由体检医院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各1名负责人员组成。复议复检由体检机构组织实施,当考生体检结束后登陆“辽宁招生考试之窗”网站查询高考军检结果出现“不合格,具备复检资格”信息条,可于7月7日参加军检复检,复检结果为最终军检结果。对于身高、体重、视力等客观检查项目和血压、心率等可通过服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影响检查结果的项目,体检医院不予复检,体检结论以考生初检结论为准。军队院校招生面试设立复议组,成员由指定军队院校和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各1名负责人员组成。考生对面试结果有异议,应当场向面试复议组提出复议,复议结果经面试组组长签字确认后,以复检结论为准。

16.考生参加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的结论有哪些?

政治考核面试的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体检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其中,合格类型包括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音乐专业合格、舞蹈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等,考生合格类型可能出现以上一种或多种。报考考生政治考核、面试均合格,且体检合格类型达到报考专业体检标准要求,方有被军队院校录取资格。

17.报考军队院校是否影响报考地方院校?

军队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优先于后续批次的地方普通高校录取。对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后续批次地方高等院校志愿参加录取。因此,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并不影响其后续批次进行的其他地方院校录取,实际上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18.专业类别为“指挥”,考生体检结果必须达到“指挥专业合格”才能被录取吗?

不完全是。各专业根据其专业特点,都有相应的体检标准要求,在《填报志愿指南》中均已明确。考生体检结果达到专业要求的体检标准,就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比如,某指挥类专业,体检标准要求为“其他专业合格”,只要考生的体检结果中含有“其他专业合格”就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再比如,某指挥类专业,体检标准要求为“指挥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考生的体检结果必须同时含有“指挥专业合格”和“空降专业合格”,才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

19.军队院校招生录取办法是什么?

军队院校调阅政治考核、体检、面试合格的考生档案,最多不超过计划招生数的110%,由院校审查择优录取,遗留问题由院校负责处理。军人子女报考军队院校的按照《辽宁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辽教发〔2013〕72号)执行。省招考办、省军区招生办督促院校招生人员,严格依据政策规定录取考生,维护考生正当权益,保证录取工作公平公正。生源不足的院校,由省招考办会同省军区招生办公布剩余招生计划,征集上线且军检合格考生志愿。录取通知书由各招生院校寄送考生本人,学籍档案由考生本人于9月15日前寄(带)至各招生院校。

20.如何提防招生诈骗?

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而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一部分,报考军校的考生须参加全国统考,并统一录取。目前,我国军校招生工作制度的规范程序、管理程序已非常成熟,有关军队院校招生的详细信息,在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和辽宁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也可以查阅相关院校的招生简章。广大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慎重行事,认真仔细了解军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程序,千万不要轻信各种“关系”,防止上当受骗,避免“财学两空”。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分子,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防止受到侵害。

具体要注意以下5个方面的细节:一是识破收费骗局。军校招生不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有人扬言可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军校的,或借上军校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等名目要钱的,其中必定有诈。二是勿信内部指标。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军队高级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是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法。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三是识别假冒文件。有些不法分子为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会拿出“军队高级机关文件”、“录取函”、“录取备忘录”、“特招入伍批准证书”、“入学批准书”等材料,这些都是伪造的,千万不要相信。院校录取通知均按规定通过邮局寄给考生。四是注意招生时间。在全国高考招生工作中,军校录取早于普通高校。如果有人在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还在组织所谓军校招生的,应是假军校假招生。五是查看招生场所。从2003年起,军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由各省招生办与有关院校通过网络完成录取工作。而不法分子组织的所谓军校招生,场地往往设在居民楼、招待所或商用写字楼进行,通常要在学生或家长交了钱款后,才被允许进入“招生场所”。遇有上述情况,考生和家长应及时向当地招生部门、省军区招生部门和有关院校反映,并向当地公安部门报警。

举报、咨询电话:024-28871666(地) 0301-871666(军)

体检纪检监督电话:北部战区总医院024-28851960,解放军第967医院0411-80841112。

(辽宁省军区招生办)

转载请注明来源省招考办官方公众号“辽宁省教育招生考试”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