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08版刊发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刘雷教授理论文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
2022-11-03 19:51 浏览量: 2443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刘雷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斗号角,体现了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的高度统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高校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高校必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在高校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抓牢党的建设这个中心和大局,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学校科学化管理和人才培养能力,教育引导高校干部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使高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坚持深化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承担着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新征程上,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为青年学生提供正确价值引领和有力精神支撑,着力培养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全面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高校要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职能强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特色教育强省”和“教育强国”。坚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贯穿高校改革发展全过程,以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一流大学为抓手,立足学校特色学科专业定位,持续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强化学科专业优化布局,全面提升办学质量,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提升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的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高校是传播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处在国家政治安全的前沿,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阵地。面对国内外种种风险挑战和惊涛骇浪,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占领舆论高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确保高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努力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大担当大作为大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紧扣“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瞄准贵州省重点产业“卡脖子”问题,以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形成标志性社会服务成果为目标,整合校内智力资源,搭建社会服务平台,组建高水平精英科研团队,开创协同创新服务社会新格局。持续做好省内营商环境评价、大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好大地论文。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严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关,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