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贵财 | 【“科教兴国”大家谈】赵普: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
2022-10-28 23:42 浏览量: 2464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和国家的科技、教育、人才事业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深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深有感触。

  

对于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赵普充满希望与期待。他表示,贵州财经大学作为财经类高等院校,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持续坚守好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奋力在教育强国和“特色教育强省”实践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持续强化学科建设方面,赵普认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在于加快“双一流”建设、强化学科点和学位点建设、实施高等教育突破发展提升工程,以及科学构建课程体系等内容。

  

赵普说,新征程上,要足办学定位,以学科建设为载体,以服务社会需求和提高办学质量为导向,强化学科点和学位点建设,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资源,动态调整专业结构,在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着力打造学科高峰。

  

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在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赵普说,要牢牢抓住这个关键点,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人才培养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办学效益,充分释放教育红利。

  

赵普认为,要坚持以本为本,切实保障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大力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在人才培养路径上尊重规律,把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融为一体,注重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培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

  

推动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赵普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强烈的人才意识,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以超常规举措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真金白银投入打造学校人才‘强磁场’,真刀真枪破解学校人才政策‘中梗阻’,真心实意创优学校人才环境‘生态圈’,让学校重视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氛围更加浓厚。”

  

“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不断提升‘大地化’水平。”赵普说,学校将充分发挥财经类高校特色资源优势,重点建设有较高影响力的新型特色智库,培育社会服务团队,打造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服务品牌。

  

以服务大数据战略行动为例,贵州财经大学将立足大数据资源,构建数字治理体系,积极参与数据挖掘,数据应用,数据治理,在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总之,必须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赵普说,贵州财经大学将以“学术立校”为根本,以“服务兴校”为目标,以“人才强校”为关键,以“数字治校”为驱动,以“人文贵财”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突出特色、补齐短板、做优长板,不断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用拼搏和创新书写追梦圆梦的贵财故事。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