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贵财 | 【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肖小虹:创新体制提升研究生国际教育水平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
2022-08-25 23:52 浏览量: 1346

8月22日,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论坛暨数字治理案例分析大赛上,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肖小虹以《地方行业性院校推进研究生国际教育的路径选择》为题,分享了该校如何推进研究生国际教育。“伴随着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转变,以及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要求的提升,如何培养既具有本土情怀又兼具广阔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成为学校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必须正视的问题。”肖小虹说。

贵州财经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提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全球一体化的推动下,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国家对此高度重视,这些政策成为学校推进研究生国际教育的依据和重要支撑。”肖小虹说。  

近年来,为加强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贵州财经大学与英国、美国、德国,以及南美、东盟国家的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肖小虹介绍,学校每年都会不定期派遣研究生前往合作院校交流学习,积极申报国家项目,充分整合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大力推进和实施多层次留学研究生培养。  

肖小虹表示,在留学生培养方面,学校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以学历生为主,语言生兼备的留学生招收培养体系,覆盖了硕士层次和博士层次,生源来自亚洲、非洲等十多个国家。此外,学校依托国际教育项目,引进吸收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地方情怀和较高英语水平的高素质复合型经济管理专业人才。  

面对新的挑战,如何推进研究生国际教育?肖小虹表示,贵州财经大学创新疫情影响下研究生国际教育合作制度,不断丰富国际合作交流形式;探索建立学分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资源,构建混合导师组指导机制;总结研究生国际教育合作经验,拓展研究生国际教育合作的新领域,依托互派留学生项目机制开展更加灵活多样的交流项目,同时聚焦前沿理论和最新热点议题,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