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贵财 | 政协委员徐大佑:优化小学教育生态 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
2022-01-18 21:42 浏览量: 22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2022贵州省两会即将到来之际,人民网推出“多彩贵州·奋进新征程”两会系列访谈,倾听代表委员声音,持续关注两会热点。1月16日,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徐大佑,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与网友一起畅聊他对于贵州省教育事业的一些建议。

01

民网:2022年贵州省“两会”开幕在即,您今年最关注的方向是什么?

徐大佑:作为一名民建界别的政协委员,我还是非常关心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尤其是非公经济领域发展的问题,是我最感兴趣的方面。比如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安全发展,产业发展与产业大招商,做强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省会与人才强省战略等方面 ,这些都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关系到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作为身处教育界的一名委员,我对教育领域里面的一些问题也非常关心。比如说:职业教育与工匠的培养,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与均衡发展,省属高校优化布局与校区建设问题等等也是我非常关注的。过去十年,贵州经历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十年”,这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事。那么今后如何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迎来贵州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十年”,这是我们十分关注的问题。

贵州省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徐大佑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 涂敏摄

02

人民网:据了解,您今年带来了一份提案。能为网友介绍以下这份提案的主题是什么吗?是何缘由让您根据这一主题来拟定提案?

徐大佑:今年我给两会提供了一个提案,是关于《小学生教育生态优化以及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几点建议》这样一个提案。这个提案的背景主要是这样的,2021年,民建中央和民建贵州省委确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小学教育生态系统与学生综合素质情况的调研,民建贵州省委把这个课题确定为2021年度民建省委的重点调研课题,并明确由我来领衔。

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我们邀请了教育系统的专家,特别是从事中小学教育系统研究的一些专家来进行讨论,最后明确了我们的调研大纲、调查问卷。随后在全省范围内的九个市州,近20所小学,主要是向一线的老师展开了这个调查。在这个调查过程当中我们发现确确实实存在着一些影响当前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去重视、去研究。

比如说除了普遍反应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学业负担还比较重以外,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手段和方法、教师的积极性以及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这些方面,都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大家知道,小学教育是我们这个整个教育体系里十分重要的基础环节。如果说这个生态环境出了问题、教育教学质量出了问题,必将影响到后续的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关系到我们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质量问题。最后我们觉得围绕这样的问题来展开调研,并向今年的两会提交这样的提案是非常有意、有价值的一件事。

03

人民网:在您的提案中,对于提升贵州省小学生综合素质与优化教育生态,做了哪些规划?如何实施?

徐大佑:希望通过我们的呼吁,能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相应的使这些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这个解决和改变。

一是我们希望,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小学教师的培训,转变教学观念。我们发现,目前很多小学老师还是停留在知识传授者这么一种角色和身份上面,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大量的培训,能够实现他们从知识传授者,向素质与能力提升者转变,这个至关重要。当然,如果说学生要在素质和能力上面得到综合提升,首先就是需要我们的老师能在素质和能力上有大的提升和改变。随着教育环境的不断变化,肯定就需要老师建立起终身学习的概念,社会和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要给他们提供条件、创造条件,让他们能够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特别是我们今天有很多教育教学的手段,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渗透到教育当中来,我们的小学老师是不是也具备了相应的素质和能力,这个是需要经过培训提升的。

二是现代教育技术或方法的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在今天的各级、各类的教育当中,都开始广泛的兴起。小学这一块,我们认为如何使小学生的好奇心还有他的探索精神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或培养,这是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小学教育生态优化当中要重视的。作为老师,我们希望他们在自己掌握了这些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以后,能充分的运用到课堂教育当中去。比如现在讲的,在VR这种技术的引领下,把一些多媒体动漫的手段导入到课堂教育当中去,这样对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和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都是有好处的。这就涉及到我们很多小学要上设备,要建教学平台,需要加大投入。

三是教师积极性如何调动起来的问题。现在小学老师普遍反映在双减政策之下依然还是面临着教学任务比较繁重的问题,很多老师反映疲于应付。所以我们希望在不断充实小学师资队伍的同时,需要校长们能够合理的安排教师们的工作量和工作任务,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这个方面我觉得也至关重要。他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后,教师就能够主动的参与到刚才我们讲的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当中去。这对于从根本上保证我们教师的工作状态、精神状态,保证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也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一点是关于学校经费支出的优化问题。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了很多学校比较注重硬件建设,校舍都建得很漂亮,但是校园的文化是一个短板。小学和其他层次的学校一样,如何让我们的小学生,生活在一个温馨、快乐、祥和、美丽的校园当中,这对他们学习积极性、创造性应该说也是有好处的。我们发现有些学校反映说经费比较紧张,在校园文化这一块基本上无法考虑投入。所以我们也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在今后的教育经费结构当中,一定要明确一定的比例用于校园的文化建设。校园文化也是一个系统建设,要从环境形象、人文关怀、人文精神、学校精神等等方面去努力,同时动员更多的小学生们参与到这个文化建设当中去也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在很多学校看到,通过发动师生搞一些手抄报比赛,定期举办一些师生的书法大赛,并把他们的作品展示出来,这对于活跃校园文化,推动文化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我想到这个目前来讲觉得比较重要,大概就是这四个方面。希望在下一步的小学生态系统优化当中予以重点考虑。

04

人民网:2022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您有哪些期待?

徐大佑:首先,我希望新的一年疫情能够尽早过去,在全世界共同努力下,我们经济社会和生活能重回正轨,我想这是大家现在都比较期盼的事情。

第二个我想作为贵州人,希望在2022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贵州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四新”抓“四化”有新的进展、新的成就。

第三是希望贵州财经大学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贵州省教育工委的支持下,我们的东校区建设在全省高校,特别是省直高校校区优化布局当中,展现新作为,能如期实现2023年确立一校一址的建设任务和目标,谢谢大家。

◆精彩回顾

贵财媒体|【我为群众办实事】展啊村第一书记当“木匠学徒”

贵财媒体

贵财媒体 | 共建两个基地!贵州财经大学与茅台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贵财媒体

来源 | 人民网-贵州频道

编辑 | 刘展露

初审 | 王 雄

一审 |陈艺文

二审 |刘文婷

三审 |周 晶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