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2021年了,你还不知道这些上网小知识?!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
2021-02-25 20:35 浏览量: 4090

热点时事看热搜

生活起居上网购

无聊发个朋友圈

……

网络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让我们的生活异彩纷呈

但是,上网冲浪可不能嗨过头

学好文明上网小知识

和官微君一起争做合格好网民!

网络知识千万条

文明上网第一条

01

文明用语

案例:2004年8月,张某在一个网吧里上网,他登录到搜房网,注册了“吕某某你妈×”的网名,并在该网站某论坛上发帖辱骂吕某某,文中还有恐吓性言词。随后,张某被处以行政警告。

Tips:依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网络上恶意辱骂他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严重的,将构成侮辱罪或诽谤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网络不是泄愤之地

自我约束,文明上网

互相尊重,以礼待人

02

拒绝网暴

案例:一部网络小说的粉丝因为一个网友发表了对该小说不满的言论,对其进行人肉搜索,导致该网友自杀。

Tips:依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诽谤他人致其精神失常或导致被害人自杀的等等情况。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你认为不足轻重的一句话

随时会把人推向未知的深渊

理性上网

不做键盘侠,拒绝网暴

03

拒绝谣言

案例:2011年,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有人网传,陈家港化工园区大和化工企业要发生爆炸,导致附近不明真相的群众陆续产生恐慌情绪,并离家外出,引发多起车祸,造成4人死亡、多人受伤。后经公安机关调查,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殷某处以刑事拘留,违法行为人朱某、陈某处以行政拘留。

Tips: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散布谣言,构成犯罪的依据我国刑法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当事件的重要性和模糊性结合

谣言就此产生

言论自由不是谣言的保护伞

文明上网,理性讨论

不造谣,不传谣

04

保护信息安全

案例:孙某与好友逛街时,在一家商场里看到一台标有“免费打印照片”招牌的机器。她按照说明用微信扫了4个二维码,免费打印了4张写真照。没过几天,一位好友给她的微信发了个链接,链接中出现了她的大尺度照片。

Tips:侵犯他人隐私属于违法行为。被侵犯隐私人可以要求对方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公安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如果侵犯他人隐私情节严重,或造成其它严重后果的,则涉嫌刑事犯罪,要承担刑事责任。

朋友圈可不是什么都能晒的

二维码可不是随便扫的

信息保护很重要

个人隐私要护好

05

拒绝低俗网络文化

案例:赵某某因在其微信群内发布5段淫秽视频,造成一定程度的传播,被公安机关依法处行政拘留九日。

Tips:在微信群传播色情信息的行为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会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应负刑事责任。依据刑法规定,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恶搞视频、不良信息

偏离轨道的低俗文化

随时会击垮你的防线

坚定意志,健康生活

不把低俗当有趣

06

注意网络诈骗

案例:2019年,李某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美女“小晴”,并与其网恋。“小晴”多次以各种理由让李某为其转账。“女友小晴”获得转账后随即失联。在警方的调查下,得知小晴并非什么美女,而是一名“货真价实”的抠脚大汉。

Tips: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 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诈骗金额超过3000元的便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直播打赏,网络交友

你眼中温柔貌美的“小姐姐”

可能就是个“抠脚大汉”

网络诈骗手段多种多样

保护好个人财产

提高防范意识

07

拒绝泄密

案例:某科研所博士李某承担一项重大高科技研究项目,在外出工作期间经常在电话中与同事研讨科研项目进展情况,被境外谍报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监听。最后导致科研项目不得不做出重大修改。

Tips:依据我国《刑法》第三百九十八条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犯前款罪的,依照前款的规定酌情处罚。

机密文件,紧急通信

事关重大,牢记纪律

增强保密意识

杜绝失密、泄密

08

不参与敏感话题

案例:曾某通过微信群,发布不当政治言论,攻击侮辱政府。其因向不特定众多人发送侮辱性信息的行为构成寻衅滋事,公安机关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曾某作出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的处罚。

Tips:发布带有诽谤、污蔑性质的不当政治言论的违法事实的,公安机关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敏感话题不参与,政治相关要分析

建言献策要积极,合理渠道均可以

以上就是我们的全部知识点了

大家学习得怎么样?

合格网民勋章非你莫属了吧

先别慌

接下来是重点

敲重点了!

光学知识可不行

净化网络环境得靠大家

近期在网民举报下,公安机关破获多起在网络上发布侮辱诋毁卫国戍边英雄官兵言论的案件。网名为“辣笔小球”的网民为博取网民关注,在微博上歪曲事实、诋毁贬损5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造成恶劣社会影响。警方已对其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懂法守法,正确甄别

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

该出手时就出手

维护健康网络,人人有责

自觉规范网络行为,增强法律意识

文明上网,争做合格好网民

为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

大家一起努力吧!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贵州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