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S媒体访谈】刘尚希 | 个税改革重点是公平征税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2-04-22 17:09 浏览量: 2076

刘尚希:让所有应交税的人都按税法纳税,是当前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个税改革重点是公平征税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召开,本届论坛以“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为主题展开广泛讨论。

谈到个人所得税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税收在收入分配过程中还有发挥作用的空间,我国需要不断完善税制改革,扩大直接税比重。

刘尚希称,当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占总收入的7%—8%,这与国外高达40%的比重相比相差很大,利用7%—8%的个税来调节分配差距,难以达到最大功效。因此我们需要加快税制改革,而改革重点就是公平征税。

他进一步表示,公平征税有两个基本原则:横向公平和纵向公平。不仅收入多的多交税、收入少的少交税,而且所有有纳税能力的人都应当交税。而如何让所有有能力的人都交税、并且交够税,这是当前税制改革急需解决的问题。

— END —

来源:凤凰网财经新浪财经

审稿:程瑜 闫晓茗

编辑:李雅煊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至原文链接。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