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 | 扩大交通有效投资,夯实稳增长基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2-03-15 16:25 浏览量: 3362

CAFS两会热评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破解投资难题,切实把投资关键作用发挥出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府工作报告对扩大有效投资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先导性作用,是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的重点领域。

张 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北京分院助理研究员

交通基础设施产业链条长,投资拉动作用强,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之一,为稳投资、稳增长做出来积极贡献。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复杂形势影响,我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财政积极发挥调控作用,加快形成有效的投资。政府部门统筹协调,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交通建设投资促增长的稳定器作用。同时,加大交通建设资金保障力度。中央加大预算内资金支持力度,加快车购税资金下达速度,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和专项债券等措施,重点支持铁路、收费公路和城市交通建设领域,交通项目融资宏观环境明显改善,政策效果显著。

在“三重”压力下,要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在稳增长中关键作用。首先,突出政府在整个投资中的基础和引导作用,统筹交通领域相关专项资金,提升财政资源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配置效率,发挥财政性资金对社会资本引领作用。其次,加快投融资机制创新,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资源,科学主动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中长期资本和民间资本广泛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再次,建立分级负责的交通投资制度。按照“按照受益范围、政府效率、权责相统一、激励相容的原则”,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交通财政事权,使各级财政支出责任与事权相匹配。最后,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投资水平。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发展特点,制定交通投资区域性差别战略。加大对落后地区和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力度。通过多层次投资手段,打造与地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口分布、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相协调的交通基础设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