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FS两会热评】李承怡 |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2-03-11 21:43 浏览量: 3241

CAFS两会热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各地都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李承怡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就业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也是此次两会的焦点之一。“就业”一词成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足见政府对今年稳就业的高度重视,这主要是基于就业攸关民生和社会稳定的考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将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比去年5.5%左右的要求更高、更艰巨。为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就业优先政策要提质加力,并明确财税、金融等政策都要围绕就业优先实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城镇调查失业率的目标如何实现?就业优先政策如何提质加力?具体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一、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过去一年,受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疫情灾情交织等影响,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对就业市场造成不小影响。上亿市场主体承载着数亿人的就业创业,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意义重大。在财税、金融等政策方面,要继续优先向小微企业和制造业企业倾斜,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有利于企业恢复发展,为稳就业保民生贡献力量。同时,还需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的支持力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有助于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二、积极服务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首次突破千万人,达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为近年之最,且占新进入就业市场劳动力的大头。因此,今年要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高质量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加强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不断线服务,简化优化毕业生就业手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加大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

三、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努力拓宽就业渠道。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我国灵活就业群体规模不断壮大,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左右,已成为重要的就业渠道。灵活就业一方面为就业困难群体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又对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要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逐步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进一步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政策,促进灵活就业健康发展。

四、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着力解决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因为性别、年龄限制无法进入职场或阻碍职业晋升,是对人才资源的极大浪费。特别是近两年来,一些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善,导致部分员工需要再就业,性别、年龄等就业限制带来的困境更加明显。另外,延长女性产假也可能造成女性就业歧视进一步加剧。因此,需做好各方面政策与就业政策的统筹安排,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助力各年龄阶段、各种性别的劳动者各展所能。

- END -

往期回顾两会特别策划

【CAFS两会热评】赵全厚 | 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助力财政稳增长和防风险

【CAFS两会热评】封北麟 | 稳预期应成为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点

【CAFS两会热评】施文泼 | 是退税,也是减税:简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CAFS两会热评】王光 | 聚焦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CAFS两会热评】王胜华 | 教育支出强力度优结构 促进公平与质量双提升

【CAFS两会热评】杨良初 施文凯 | 建设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 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有为

审稿:程瑜闫晓茗

编辑:张百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