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科头条】第49期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1-05-14 14:50 浏览量: 3740

洞察财政前沿,速递专业解读

编者按:

2020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定期推出系列栏目——《财科头条》。本栏目以“洞察财政前沿,速递专业解读”为宗旨,为社会各界提供国内外财政政策最新动态和智库权威解读。

本期关键词:

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

背景速览:

5月6日,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在《经济日报》发表《建立健全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财税体制》。文章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顺时应势、主动作为,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阅读原文>>

Number1

现代财税制度要以人为中心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财税制度要与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相适应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目前我国财税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很清晰的。在新发展阶段,财税制度也应当被赋予新的内涵,要与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联系起来。我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有三层含义:一是物质现代化,二是制度现代化,三是人的现代化。我们已经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属于现代化奋斗征程的一个阶段,而现在我们则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更多追求的是物质、制度的现代化;而在新阶段,则是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因此,现代化的财政制度也应当以人为核心、围绕人来做文章。财税体制改革,包括税收制度、财政体制、预算制度等,都要以人为核心来进行设计,并做系统性重构。

Number2

现代财税体制应基于公共风险理念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武靖州 | 风险社会背景下的财政政策转型方向研究

刘尚希等认为,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在重构,国内正处在发展阶段跃升、发展格局重塑的关键时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速了这个大变局。党的十九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关于宏观经济治理的新思维、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新思路,都体现了基于整体的公共风险理念。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国家治理已经凸显了对各类风险的关注,作为国家治理重要手段的财税体制也应据此转型。一是变传统“危机管理”思维为“风险管理”。二是变传统“社会福利最大化”价值取向为“公共风险最小化”。三是由传统的“收支管理”上升为“风险权衡”的机制。四是由重“已然”转向为重“未然”,利用公共资源与规则引导个体行为、调节引导预期才能使财税政策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Number3

现代财税体制的目标是公共风险最小化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以公共风险的结构和强度重塑财政政策体系

刘尚希认为,财政改革之所以在国家改革开放与发展中发挥了基础性和支柱性的作用,就在于比较准确地把握了公共风险的变化,从而适时牵引和支撑了国家改革开放与发展,因此财税体制也必然要体现公共风险的逻辑,并以公共风险最小化为目标,才能有效地指导实践活动,财税体制必须全面考虑各个子系统之间公共风险传导演化的情况,需要从经济需求管理政策转变为公共风险管理政策。财政政策制定、调整及有效性评估的依据,需要从传统的需求管理逻辑转变为公共风险逻辑,将公共风险最小化作为政策目标。

Number4

现代财税体制要适应数字化发展

【CAFS专家视点】刘尚希 | “十四五”时期财税改革的思考

刘尚希认为,随着数字化发展进程的快速推进,财税体制的系统性重构变得越来越迫切。经济社会从工业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数字经济不再是某一两个行业的数字化,而是整个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现有的税收制度,包括税收收入制度和税收征管制度,是建立在工业化基础上的制度。从中长期看,从工业革命向数字革命的转变,意味着税收制度的深刻变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不仅可以大大提高税收征管防范风险的水平,还可为经济的良性循环提供有价值信息。数字时代,财税改革大有可为。

Number5

现代财税体制要形成权责内洽的治理机制

赵福昌 | “十四五”将逐步培育地方主体税种 消费税改革有望先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福昌认为,从央地财政关系领域来看,财政体制改革从收入划分和转移支付改革转向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聚焦权责明晰匹配和治理效能提升。而税收法定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目标。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所有税种都要上升为法律,“十四五”期间应重点推进落实税收法定工作。深化财税体制相关改革,形成权责内洽的治理机制,提升制度效力和治理效能,这也是“十四五”时期的应有要求。

Number6

财税体制改革要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

赵全厚 | 我国财税体制改革演进轨迹及其阶段性特征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全厚认为,财税体制改革要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最终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需要注重解决如下问题:一是注重财税体制改革与其他改革的协调推进;二是注重财税体制改革内在的配套性。财税体制改革包括预算、税收和政府间财政关系三个维度,要相互配套。三是注重改革现实性。要基于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