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
2020-12-07 10:10 浏览量: 7179

2020年12月4日上午,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珠心算研究院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联合举办“首届珠心算发展高端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原组长、世界珠算心算联合会、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长刘建华,财政部原副部长、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张弘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共同启动开幕杆。刘建华、刘尚希、秦荣生和浙江大学院士唐孝威(视频)先后致词。

刘建华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珠算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珠算珠心算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要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深入研究珠算珠心算的科学内涵,积极推进珠心算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努力使珠算珠心算的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教育价值、社会价值在新时代得到全面彰显。

刘尚希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人类数学发展史上主要有两种思想:一种是源于古希腊且在现代数学中仍占据统治地位的公理化思想,另一种是贯穿整个中国古代数学的“机械化”(程式化)思想。当代日新月异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以算法为核心驱动的数字技术的发展,就是建立在机械化数学思想基础之上的。这说明中国传统数学思想体系与当代数字革命实现了跨越时空的对接。而珠算恰恰是中国传统数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该体系唯一现实存在的“活态”传承。算盘作为计算工具被计算机所取代,但其中所蕴含的独特数学逻辑和方法以及由此铸就的另类知识体系并未过时,并开枝散叶,创造出新的知识和方法。珠心算就是其中之一,拓展了珠算知识体系。

刘尚希指出,“珠心算”是通过将手拨算珠这一“实体过程”迁移内化到大脑的“虚拟场景”之中,从而形成一种源于珠算但异于其他任何计算的创新方式与形态。这种从以“手”为中心向以“脑”为中心的过渡与转变,让“虚拟计算”取代了“实体计算”,突破了计算的物理限制,这由此创造了不同于计算机的超级算力。这种超级算力不是大脑之外的延伸,而是大脑潜力的开发。

刘尚希强调,大量研究表明,珠心算教育对促进小学生整体心智发展具有显著的作用;珠心算训练能够影响脑神经网络特性并在一定程度上优化脑神经网络功能,促进儿童的心智发展;珠算与珠心算训练在认知功能提升中具有显著价值,为“计算障碍”这一世界性教育难题提供了解决之道。在修订的国家课程标准中,应增加作为“另一种知识体系”的珠心算课程,这不仅可以提升文化自信,还可以大大提升国民素质和智力水平。

秦荣生院长在致词中表示,中国珠算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经是会计从业者的重要工具,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作为本次论坛的协办方,能参与其中,也是一种历史渊源。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促进珠算珠心算领域学术交流、推动珠心算事业发展,让古老的珠算非遗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唐孝威院士在致词中指出,珠算和珠心算是中国的宝贵遗产,我们研究珠算和珠心算的目的不仅仅是研究珠心算本身,而且要了解它的脑机制,它对认知功能的影响,以及对教育和教学的启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中国珠算心算协会常务副会长程北平出席会议。论坛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邢丽主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珠算——另一种知识体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文林,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郭世荣,浙江大学物理系交叉学科实验室教授陈飞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蒋志峰,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周新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芹英作主旨发言。专家们围绕主题,对中国珠算原理、学理以及在这个基础上衍生出来的珠心算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对主旨演讲进行了深刻到位的点评。

以下为论坛主旨演讲嘉宾:

(李文林研究员)

(郭世荣教授)

(陈飞燕教授)

(周新林教授)

以下为论坛点评嘉宾:

(郭书春教授)

(梁佩鹏教授)

(毕鸿燕研究员)

(珠算珠心算专家论点)

本次论坛旨在为国内科学界、教育界、文化界代表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重点围绕珠算知识体系等热点问题展开多维度研讨,促进珠算珠心算领域学术交流,推动珠算珠心算事业全面发展。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