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报 | 双星伴月组成“歪嘴笑脸”

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2021-04-10 20:41 浏览量: 6407

双星伴月组成“歪嘴笑脸”

伴月现象

4月7日凌晨,土星和木星携手一轮残月形成双星伴月。木星位于左下方,土星位于右上方,残月斜挂中间,好似“歪嘴笑脸”。专家介绍,2021年初,土星和木星被太阳的光辉掩盖,无法观测,直到4月才“摆脱”了太阳的光芒,观测条件日趋向好,在日出前的东南方低空,人们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了。

何为“伴月”

双星伴月,是指两个星体和月亮,如金星、木星和月球,或者土星、木星和月球等,同时在夜空中被观测到的天文现象。

月球大约每月围绕地球运转一周,这个过程中,月亮会依次经过一些明亮的行星,形成所谓的‘行星合月’。虽然“合月”天象每月都会发生,并不稀奇,但每次“合月”时行星和月亮的相对位置会有所不同,距离远近也不同,因此,两颗以上的行星同时靠近月亮就相对比较稀罕了。

预测状况

土星、木星分别于4月6日16时和4月7日15时合月。在6日、7日和8日日出前,一弯残月会运行到木星和土星附近,形成“双星伴月”的天文景观,三个天体之间的角距离相对较近。其中,位于左下方的是木星,位于右上方的是土星。特别是4月7日清晨,残月斜挂在木星和土星之间,形似一张“歪嘴笑脸”。

现象描述

据天文科普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当天,木星亮度在-2等左右,土星亮度在0.75等左右。由于土星比木星暗一些,因此,这张‘歪嘴笑脸’中,一只‘眼睛’明亮,一只‘眼睛’略暗。”

结语

木星大约需要约12年在天上移动一圈,而更远的土星运行一周则需要将近30年。每隔20年左右,这两颗行星在天上看起来会接近一次。这幕神奇景象,不知道下次欣赏要等到几年之后了。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