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暑期三下乡(Ⅵ)|国情社情观察实践活动

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2021-09-17 17:10 浏览量: 2914

为了解国情、社情,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锻炼学生的观察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对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暑假国情社情观察实践团成员于8月10日-8月16日赴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进行国情社情实践调查。

受疫情影响,本次调研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线下由付饶、陈宇等当地同学在疫情防控完备的前提下赴社区及红色旧址,烈士陵墓等地进行实地考察。线上由阳倩、周婧宜等同学进行互联网资料收集。

团队介绍

暑假国情社情观察实践团

团队名称:暑假国情社情观察实践团

活动主题:国情社情观察实践活动

指导老师:祝少丰

团队队长:付饶

团队成员:阳倩 丁悦 邹潇逸 陈宇 曹山春 周婧宜 黄嘉寻 赵王旖

实践地点: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

实践过程

DAY 1

感悟红色文化,追寻红色记忆

8月11日,付饶、陈宇等同学前往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参观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纪念馆、胡玉垓烈士陵墓,并积极听取罗世文烈士事迹讲解。线上由阳倩等同学对罗世文烈士,胡玉垓烈士进行资料收集。

罗世文烈士纪念馆图片

在史料陈列纪念馆环境熏陶下,讲解员为实践团成员生动讲述了罗世文烈士的英勇事迹,让团队成员们更加了解到习近平重要讲话思想,牢记初心,践行使命。随后,团队成员们在胡玉垓烈士陵墓前进行祭拜,感悟红旅文化意义,追寻红色记忆。

罗世文烈士和车耀先烈士合照

胡玉垓烈士陵墓

DAY 2

了解基层建设,鼓励志愿活动

8月12日,付饶同学赴威远街头,实地调研威远新时代国情社情,拜访了当地民政局、教育局等,对威远的学习教育,基层建设作了深入的了解,同时注意到,威远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文明城市,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实践点,鼓励返乡大学生从事志愿服务活动。

威远县凤翔中学照片

威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威远新农村现貌

DAY 3

感悟红旅生活,拜访老党员

8月13日,付饶、陈宇等同学前往红村石油会战基地,感悟红旅生活。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雨,红村石油会战旧址依旧散发着先烈们默默奋斗的英气,在对老党员的采访中,更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参与会战的先烈们那为国付出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信念。

红村石油会战现貌

老党员王爷爷为实践团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以及在长征及抗日战争期间涌现出的英勇事迹,让队员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感珍惜。

王爷爷还鼓励队员们感受故事中蕴含的宝贵精神和行为品质,学习革命先辈不怕艰难困苦、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作贡献。

采访老党员

DAY 4

参与四史讲座,了解历史底蕴

8月14日,付饶、周婧宜等同学前往威远县新华文轩读书室听取了关于建党100周年的铭记四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牢记四史,不忘初心使命”为主题,旨在督促新时代青年践行使命担当。同时陈宇同学前往威远县历史博物馆查询县志,深入了解威远县的基本情况和历史底蕴。

实践结果

本次实践通过对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的实地调研,加强了实践团队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培养了团队协作能力和交际能力,落实了“跟随党的脚步,坚信党的信念”这句话,同时加深了团队对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的基本了解,以及对红色文化,红旅生活,烈士先辈的了解和信念提升。

木木有话说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

在本次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实践团深入学习党史,运用所学,发挥所长,积极配合,共同开展了便民活动,为威远县的村民们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也从村民们和同学们的身上看到了对土地的热爱以及对学习的不苟。

愿我们热爱这个世界,保持一颗奉献的心,致力于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己。为他人带来一缕阳光的同时,自己也要向阳而生,大家一起携手共创美好家园。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西华大学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相关详细信息

请继续关注以下

官网、微信、QQ、微博、易班等平台

编辑:徐美容 唐境

审核:顾鸿飞 杨舒婷 李姝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