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开始的开始,土木·你好!

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2019-08-06 08:44 浏览量: 2584

跨过六月的拼搏

九月的梦想将在此刻扬帆起航

同学你好!土木你好!

前言

你是否了解自己的专业?是否还在疑惑面对全新的大学生活应该做哪些准备?是否好奇即将陪伴自己多年的辅导员?木木在这里为你带来详细的专业介绍,还有充满爱的新生辅导员寄语,小萌新们快来跟着木木往下看吧!

专业介绍序号 专业名称学制
土木工程 4年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4年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4年
工程管理 4年
工程造价 4年
建筑学 5年
城乡规划 5年
风景园林 5年

①土木工程

·专业概述: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土地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等技术活动,也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地下或陆上,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铁路、管道、隧道、桥梁、运河、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给水、排水、以及防护工程等。

·专业方向: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铁路、公路及市政等相关行业的各级政府管理机构、勘察设计科研院所、施工企业、工程咨询及检测公司以及大中专院校等单位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电脑配置:对电脑要求不高,普通主流配置电脑即可

·学习软件AutoCAD

·相关考证监理师、工程师、建造师、造价员、建造师

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业概述: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指的是通过采用一系列建筑设备对室内进行空气调节设计,同时对建筑设备的运行调节进行自动、节能控制。专业培养从事建筑环境控制、建筑节能和建筑设施智能技术领域 工作,具有空调、供热、通风、建筑给排水、燃气供应等公共设施系统、建筑热能供应系统和建筑节能的设计、施工、调试、运行管理能力和建筑自动化系统方案的制定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工程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及相关科研、生产等单位从事系统设计、安装施工、工程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

·电脑配置:对电脑要求不高,普通主流配置电脑即可

·学习软件AutoCAD、Visual C++

·相关考证注册设备工程师

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专业概述: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一般指的是城市用水供给系统、排水系统,简称给排水。所研究的是水的社会循环问题。“给水”:利用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手段将从河流中抽取的自然水净化为符合生产、生活用水标准的自来水,并通过城市水网输送到千家万户。"排水":一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把我们生产、生活使用过的污水、废水集中处理,然后干干净净的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去。这个取水、处理、输送、再处理、然后排放的过程就是给水排水工程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专业方向:给水工程、排水工程、消防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城建、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所)、建筑工程公司、科研及大中专院校等部门从事给排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设备研发以及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

·电脑配置:对电脑要求不高,普通主流配置电脑即可

·学习软件:AutoCAD、 Visual C++

④工程管理

·专业概述:工程管理是指工程活动不仅受到工程理念、决策设计、构建、组织运行等过程的支配也关联到资源、材料、资金人力土地、环境和信息等要素的合理配置。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具有从事工程的开发管理(决策)、项目管理(实施)、设备管理(运行)等全生命周期内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继续深造、留学或在政府管理部门、国内外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企业、工程项目咨询公司、设计研究院(所)及高等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工程施工、造价咨询、建设管理及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考证:建造师、造价工程师、EMCI(国际管理工程认证)

·电脑配置:对电脑要求不高,普通主流配置电脑即可

·学习软件:AutoCAD、BIM(建筑信息模型)

⑤工程造价

·专业概述:工程造价是指工程的建设价格,是指为完成一个工程的建设,预期或实际所需的全部费用总和。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高等教育文化理论基础,适应我国和地方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造价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继续深造、留学或在政府管理部门、工程咨询公司、审计部门、评估公司、银行税务保险公司、设计研究院(所)及高等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投资与成本管理、工程审计、工程招投标级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纠纷鉴定及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相关考证:注册助理造价师,注册造价师

·电脑配置:对电脑要求不高,普通主流配置电脑即可

·学习软件:AutoCAD、BIM(建筑信息模型)

⑥建筑学

·专业概述: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它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某种体系环境等等。建筑学的内容通常包括技术和艺术两个方面。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较强的建筑设计能力,同时具有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和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环境设计、装饰设计,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放视野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备注:学生需具备一定美术基础,入学后需加试素描,不合格者转入同批次其他专业学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设计和咨询工作,同时能在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在开发单位从事建筑设计与管理、在高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电脑配置:推荐英特尔i7、8、代处理器+8GB内存+独立显卡+256固存

·学习软件:AutoCADAdobePhotoshop Sketchup 、Lumion

⑦城乡规划

·专业概述:城乡规划指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以城乡社会、经济、环境、空间的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城乡物质空间为核心,以城乡土地使用为对象,通过城乡规划的编制、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建设实施的管理,实现城乡发展的空间资源合理配置和动态引导控制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型专业。专业培养具备城乡规划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接受城乡规划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协调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等复杂关系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并具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的人才。

备注:学生需具备一定美术基础,入学后需加试素描,不合格者转入同批次其他专业学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管理、设计咨询、高等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咨询管理、教学科研工作。

·电脑配置:推荐英特尔i7、8、代处理器+8GB内存+独立显卡+256固存

·学习软件:AutoCAD、PS、3D、SK

⑧风景园林

·专业概述:风景园林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一个行业和一门学科。是以"生物、生态学科"为主,并与其他非生物学科(例如土木、建筑、城市规划)、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学科。专业培养掌握风景园林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各种尺度的风景园林设计与表达的能力,了解建筑学、城乡规划以及其它相关学科知识内容,能够胜任风景名胜、城乡绿化、城乡规划、环境和生态保护、旅游发展、建筑设计等各类风景园林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高级专门人才。

备注:学生需具备一定美术基础,入学后需加试素描,不合格者转入同批次其他专业学习。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各类规划与设计单位从事风景园林相关的设计和咨询工作,同时能在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在高校和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电脑配置:推荐英特尔i7、8、代处理器+8GB内存+独立显卡+256固存

·学习软件:AutoCAD、PS、SU、ID、AI

新生辅导员寄语

辅导员:祝少丰

带领专业:2019级土木工程类

辅导员寄语:致你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翻越了高中的约束和紧迫,大学是你瞻望未来人生的高台。鱼跃龙门,过而为龙,不过为鲤,端看你选择如何度过你的大学生活。我在西华,将陪伴大家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愿你在此间,找到自己,拥抱未来,开出不一样的花。

辅导员:邓礼仪

带领专业: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19级建筑类

辅导员寄语:各位新生都是在成年界限徘徊的年纪段,这段悠长而又仓促的时光里,有雷霆,也有雨露。在这一去不复返的青春里,你可以是一粒种子,也可以是一颗蛋卵,只要你在生生不息的成长,无所谓开花结果,也无所谓飞鱼走兽。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心向骄阳,奋力生长吧!

辅导员:李姝

带领专业:2019级土木工程(应用)

辅导员寄语:恭喜同学们通过了高考的磨砺来到西华的大家庭。或许你现在心中充满了迷茫,不知未来去向何方;又或许你心中已经做好了计划,准备大展宏图。无论你们怀着怎样的心情来到这里,但是请你相信,大学是你可以尽情挥洒才华,塑造自我的大舞台,可以凭借点滴积累勾勒属于自己的人生画卷。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四年的大学时光,努力奋进,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同时,也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度过在西华的这段美妙的人生旅程,我在西华等你。

辅导员:程访然

带领专业:2017级土木工程(专升本)、2017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升本)、2017级工程造价(专升本)、2017级工程管理(专升本)

辅导员寄语:世界上最大的谎言莫过于“考上大学就轻松了”,大学是一段弹性巨大的征程,你若自我放松将一无所获。同学们,准备好用你们的自律在大学里面开启丰富多彩又有意义的人生了吗?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土木期待你的到来,一展青春风采!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土木学院的相关详细信息

请继续关注

“西华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

官网,微信,QQ,微博,易班等平台

编辑:黄林燕

审核:顾鸿飞杨舒婷邓礼仪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