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 “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经验分享暨MBA联合会工作会议”召开

苏州大学MBA
2021-11-10 11:54 浏览量: 3441
10月30日,苏州大学MBA联合会“案例大赛&创业大赛经验分享暨MBA联合会工作会议”在东校区财科馆召开,东吴商学院MBA案例中心主任魏文斌教授、东吴商学院周华明副教授、MBA中心副主任胡勇老师和张碧君老师出席会议。

“出战”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两支参赛队伍、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的参赛队伍列席会议;苏州大学MBA联合会主席殷健,主席团成员翟成栋、白云剑、许盼、黄超琮及联合会组成部门的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苏州大学MBA联合会副主席翟成栋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分成MBA联合会工作汇报、案例大赛总结分享、创业大赛总结分享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联合会工作汇报(一)文体活动组织情况

以“野蛮其体魄”为题

许盼代表文体部进行汇报

文体部克服疫情、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顺利举办龙舟赛、皮划艇赛、篮球赛、羽毛球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其次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沙11)的备赛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备赛内容包括冬训安排、兄弟院校互动拉练、背靠背训练。期待苏大健儿能够在沙11赛事中披荆斩棘、再登高峰。

最后许主席提议增加文体活动的宣传,提高大家对文体活动的参与度,希望”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理念更加深入到MBA同学的日常学习中。

(二)秘书处活动及未来工作计划

白云剑代表秘书处进行汇报

首先是组织20级和21级同学参加南京大学MBA论坛。其次是承办2021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博览会(暨“侎特”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苏州大学MBA高峰论坛),本次活动也荣幸邀请到了中科院、市科技局、苏大商学院、苏大建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参加。

接下来秘书处也规划好了好孩子集团参访、苏州广电总部参访、苏州某自动驾驶的科技参访等几场大型活动,并配合宣传部对B站总部进行参访交流。

(三)宣传部、公益部工作总结

黄超琮代表宣传部、公益部进行汇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宣传部、公益部在7月份联合苏大艺术学院、东吴商学院成功举办了”党建引领,文化自信——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并邀请到了传统国画颜料继承人张佰林老师和苏绣非遗传承人张雪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其次,宣传部秉承“讲好苏大MBA故事,展现苏大MBA风采”的理念,打造了“苏大MBA班级风采展示”系列活动,苏大MBA官微的阅读量创新高。第三是宣传部主导的文创项目完美落下帷幕,文创产品发布后的3小时内被抢购一空,提高了苏大MBA同学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接下来是公益部的活动应东吴商学院团委邀请,我们在7月组织多位MBA同学参加贵州省德江县大宅头村龙桥完小的暑期支教活动,带着精心设计的七八种特色课程跨越千山万水,帮助深山里的孩子们认识大千世界,赋予未来更多期许。其次是成功组织绘本募捐、陪老人过端午等多个公益活动,为宣传苏大精神风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希望我们宣传部、公益部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更上一层楼,在学院领导、老师的带领下为苏大MBA做出更多的贡献。

(四)外联部工作情况

钱盈代表外联部进行汇报

作为联合会的支撑部门,从案例大赛到创业大赛,从公司参访到公益活动,每一项活动都有外联部的支援和帮助,为联合会各种活动的举办提供着经费支持,为“功成不必在我”的外联部点赞。

(五)双创部、学术部各项活动与成就

翟成栋代表双创部、学术部进行汇报

1企业参访活动

双创部举办和准备了多个企业参访活动,如苏州头部的MCN平台——大禹网络,邀请峰学蔚来教育的创始人、拥有600万粉丝的网红教师张雪峰为MBA同学做创业分享,灵景智能参访,协助宣传部进行B站参访等。

2“师兄师姐帮帮忙”活动

学术部举办了多期“师兄师姐帮帮忙”活动,为苏大MBA的经验传承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3优倍杯”全国MBA创业大赛

在交大安泰MBA主办的“优倍杯”全国MBA创业大赛上,苏大MBA有2个史无前例,首先是双创部副部长成建霞代表苏大MBA第一次闯进营销赛复赛。其次是21级的李良茜同学率团代表苏大MBA史无前例地闯进全国总决赛并获得全国第五的好成绩。翟成栋副主席也代表苏大MBA荣获最佳组织奖。

4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

在MBA最具影响力的赛事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上,由20级朱峰、成功代表的两支苏大代表队,在华东赛区均荣获新锐奖,翟成栋副主席更是创历史的在华东赛区斩获全场个人最佳风采奖。

经过了这两场赛事,我们对于案例大赛和创业大赛也有了一些经验和总结,翟主席了邀请案例大赛的朱峰和唐娟,分别代表苏州大学MBA一队和二队做了案例的分享,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本次案例大赛的指导老师魏文斌教授、周华明教授做总结和指导。

第二部分案例大赛经验分享

2020级一班 朱峰同学

代表苏大MBA一队进行分享

朱峰队长首先感谢了学院和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感谢胡老师无微不至的后勤工作和往届队员给予的宝贵建议和经验分享。朱峰认为苏州大学自己举办的案例大赛水平并不比其他实力强劲的兄弟院校差,案例大赛是增进同学沟通、建立联系、收获友谊的好方式,我们可以在苏大内部多举办自己的案例大赛。其次是感谢案例大赛参赛队员之间的互帮互助和无私奉献,是大家亲密无间的协作、包容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最后,朱峰队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希望,第一是希望学院在以后的日常教学中继续提升案例教学在学习活动中的占比,相比常规的课堂教学,同学们在实际案例中的学习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和状态;第二是参赛人员的组成上面,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提高大家参与案例大赛的积极性,让我们参赛队伍的成员组成更加多样化,协作更加紧密;第三是希望参赛队伍在赛前可以有更系统的、更有针对性的强化培训。

2020级三班 唐娟同学

代表苏大MBA二队进行分享

苏大MBA二队是由不同班级的同学组成的队伍,在团队备赛的过程中,团队成员很快融入并快速进入状态,研究新模型、学习新知识、汇聚集体智慧,最终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团队风采展示、展现团队口号的环节,二队赢得了评委的赞赏和认可,充分体现了苏大MBA的团队协作精神。

关于经验总结部分,唐娟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反思,首先是团队花了过多的时间放在PPT的准备上,反而弱化了问答环节的准备,导致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表现不佳;其次是在时间分配上不合理,在背景介绍等非核心环节多花了时间,导致团队后面的时间紧张没有发挥出最好状态。不过经过本次案例大赛的积累和沉淀,小组成员都收获到了友谊,学习了新知识、新模型。

周华明教授总结

周教授就PPT制作和模型学习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本次两场MBA的顶级赛事,指导老师团队的策略是让同学更多地参与到备赛中,所以前期没有介入的特别深入。同时周教授肯定了朱峰同学的提议,下一次案例大赛和创业大赛的比赛,指导老师将会更早介入比赛的准备工作中,为参赛队员提供更早、更深入的理论知识培训和学习。

魏文斌教授总结

举办案例赛的用意,是希望MBA的同学能够把专业知识与实际的场景有机地结合,以学生为主体去参与并实际运用相关的理论,而不是传统的“老师在课堂讲、学生在下面听”这种教学模式,同时案例赛也是引导大家走出课堂参与到实践的良好方式。

魏教授充分肯定了朱峰同学的提议,通过历届案例赛的经验分享和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认为东吴商学院可以考虑每学期自己举办一次校内的案例大赛,对于MBA的学员来讲,多组织活动、多亲身体验、多实践践行是自我提升的重要方式,也是企业管理层锻炼管理能力、组织能力的重要方法,鼓励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参与到案例赛这项活动中,指导老师带给大家的只是理论知识、比赛规则等方面的规范和指导,最重要的还是要团队内部备赛过程中的头脑风暴,团队精神比什么都重要。

本次案例大赛中,我们两队成员经过封闭式的备赛和不同思维的持续碰撞,这种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备赛过程,最后将达成一致的思路呈现出来,无论评委最终如何评价,我们都是成功的。

颁奖环节

魏教授、胡老师、周教授和张老师为本次案例赛和创业赛的获奖成员进行颁奖。

第三部分创业大赛经验分享

2021级六班 李良茜同学

代表创业大赛团队做经验分享

作为刚刚入学的MBA新生,李良茜同学表示很荣幸入校就参加了这两场重磅赛事,给自己带来了很多提高和成长。

良茜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几个心得

第一:参赛前一定要有个实际的项目去支撑,这是先决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地洞察出市场痛点、项目优势、项目核心技术、竞争对手、市场前景、商业模式、赢利点等关键点,而且要能讲的足够清楚明白,临时拼凑的项目是很难打动评委的。

第二:要虚心,不要无脑地抵抗评委,抱着学习的态度与评委沟通。

第三:要有平和的心态,尽全力就好,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正常发挥就是超常发挥。

第四:团队,与团队成员深入的沟通交流,彼此加深了解是培养默契、提高团队协作水平的有力武器。

在创业大赛的备赛过程中,我们也非常感谢殷主席和翟主席,赛前准备了校内的路演并邀请两位投资人来做项目诊断,为本次顺利完赛给予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最后翟主席也提议,苏大作为综合性大学,我们学校内部一定有一些好的项目可以去孵化,这方面可以去挖掘一下;其次是苏大MBA在读学员也有一些职业投资人和孵化器的负责人,包括校友会的资源,有关路演方面可以发动一下内部资源,得到更多的支持。

经过今天的经验分享,希望苏大MBA在明年的案例大赛、创业大赛上能够突破,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四部分总结发言

联合会殷健主席分享

殷主席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MBA联合会凝心聚力,正朝着我们的愿景努力迈进。外联部的资金赞助,文体部的野蛮体魄,公益部的无私奉献,宣传部的党建文化,学术部的案例大赛,双创部的创业大赛,以及秘书处的全面支持,殷主席为本届联合会半年来取得的这些荣誉由衷地感到自豪,同时对与会人员以及不在座的、做过奉献的联合会同学们由衷的感谢。各位同学手中的荣誉证书,代表的不仅仅是参赛队员的荣誉,也是我们苏大MBA中心的荣誉、更是苏大所有MBA成员的共同荣誉。最后殷主席提到,我们应该享受这份荣誉,珍惜这份荣誉,守护这份荣誉,以及要传承这份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胡勇老师总结发言

胡老师首先感谢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感谢各位同学的参与付出,同时向各位师生转达了王要玉副院长对大家的问候。胡老师表示苏大MBA江山代有人才出,近半年来这一系列的活动和成绩全面展现了苏大MBA同学们的风采,得到了MBA师生校友们的肯定支持。虽然老师们的时间精力有限,不能亲历所有的活动,但是同学们的才能和想象力是无限的,正是历届MBA联合会与时俱进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苏大MBA形成了团结、活跃、进取的校园文化,在校内的认同感和校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胡老师代表MBA中心向大家承诺,对于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中心一定会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并做好保障工作,希望联合会可以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些积极向上的活动中,让每一位MBA同学都能够获得成长,为自己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留下更多的精彩烙印。

翟主席作为主持人做最后发言

随着苏大校园的华灯初上,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苏州大学MBA联合会一定会牢记各位老师的教导,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再创辉煌。

撰稿:车洪祥

校验:许盼、翟成栋、黄超琮、白云剑、朱峰、唐娟、李良茜

摄影:杨倩倩、杨新萍

排版:周宇杰

审核:胡勇

相关推荐

有趣的灵魂在等你:

  1. 全国第五|苏大MBA参赛队在第十九届中国MBA创业大赛中取得佳绩

  2. 风华正茂 | 2019级苏大MBA1-7班风采展示

  3. 各美其美| 2020级苏大MBA1-7班风采展示

  4. 成功卫冕!苏大MBA队伍闪耀“泰华杯”皮划艇友谊赛

  5. 支教故事 | 大山深处 窥神州曦光——苏大MBA支教行

  6. 第三座“沙鸥奖”!苏大MBA舞沙队获得亚沙赛最高荣誉!

  7. 腾讯教育大智汇-商学院专场活动在东吴商学院举行

  8. “侎特”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苏州大学MBA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9. 毕业感怀 | 读研的一点感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