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中国古代史教研室论文发表会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15-10-18 00:00 浏览量: 2070

2015年10月11日,华东师大古代史教研室举办了第一次论文发表会。

  此次发表论文的是2013级硕士研究生王兴振同学,其论文题目为《北魏后期中枢系统的重构与王言生成运作之关系》。

首先,王兴振同学简要地介绍了一下他的论文。其论文主要通过探讨北魏后期中枢系统的改革,从而来探讨了北魏王言制度的生成与运作问题。作者通过相应传世文献以及出土墓志作为基本史料,勾勒出了北魏后期中枢系统中关于草诏权的归属的流变,从中书令至中暑侍郎、再至中书舍人。同时,伴随着北魏后期门下省的崛起,草诏权逐渐归门下省所有。王兴振同学也注意到了引起北魏后期中枢系统变化的若干原因。它既受到了南朝政治制度的影响,尤其是萧齐。同时又具有拓跋族本身的传统影响,尤其是门下省权利的逐步加重,乃是北魏前期内侍省的延续。

同学们对王兴振的论文发表自己的意见。博士周鼎对王兴振所引的几条墓志史料进行了分析,认为作者没有很好的利用其中历史信息。沈国光指出了王兴振论文中所说的“露布”并不是王言,王兴振坚持认为“露布”在北魏的确是王言之一。陈兵对文中一些词句逻辑提出了意见。刘书广、赵满等同学也提出了一些不同意见。王兴振表示会多多参考大家的意见,但是有些观点他并不同意,还有继续讨论的余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