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教研室研究生学术沙龙之七:冷战史研究路径与方法的新探讨(2)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15-11-24 00:00 浏览量: 2804

2015年11月20日上午9:00至11:00《冷战史研究路径与方法的新探讨》第二期《论文写作及档案运用》研讨活动在世界史教研室1330如期举行。冷战史专业及非洲史方向等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研讨活动。此外,研讨会还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邓峰教授作为嘉宾进行指导。

研讨活动共分为两个环节,即首先由三位同学通过文章介绍自己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对档案利用的经验和邓老师对与会成员各自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进行解答。第一个环节中,闫晋同学就尼克松政府时期中美双方就韩国复兴委员会解散问题的交涉及最后形成的解决方案进行了介绍,以此反映出尼克松政府对联合国处理朝鲜问题机制的调整,并就自己在写作论文中所遇到的如何利用档案、档案的不足与选择等方面问题向大家做了汇报。尹蒙蒙同学就冷战时期美国难民接收问题进行介绍,并探讨了难民接收问题与美国国家安全的关系。难民问题是当今备受关注的话题,然而冷战时期的难民与当今难民形势有很大不同,当时的难民潮中并未有恐怖分子混入,而当今恐怖分子混入难民潮中的现象造成了难民流动的复杂局面,也给难民接收国及国际组织带来了严重的困难。朱雅莉同学谈论了文革初期中朝关系的发展演变、该时期中朝关系的发展与朝鲜“自主”外交政策之间的关系。朝鲜半岛问题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当今国际政治问题中的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对该问题的研究无疑有助于我们对当今朝鲜半岛形势的了解。

这些话题给我们进行冷战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也引起了与会同学的热烈讨论。此外,邓峰老师就三位同学的话题及其提交的论文一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就在写作论文中如何处理档案进行了讲解。论文的写作既要关注社会现实,又要全方面地搜集档案并对档案进行鉴别运用。

在第二个环节中,与会同学就自己在已经过去半个学期的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如何进行资料搜集、如何在论文写作中运用档案材料、建构文章框架的等具体问题向邓峰老师进行了请教,邓峰老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给大家做了详细指导。做研究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只有阅读大量原始档案,提高自己的档案处理和逻辑推理分析能力,才能更有效地运用档案进行论文写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