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论述东亚的礼争实践育人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15-12-08 00:00 浏览量: 3848

  2015年12月6日上午9点半,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韩东育教授在闵行校区人文楼冷战中心会议室做了题为《德川博物馆藏品所见之“东亚礼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历史学系邓峰教授主持,历史学系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之后,韩东育教授首先对日本水户德川博物馆的藏品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依托该博物馆新近公布的相关资料作为论证基础,重点对前近代东亚世界的价值攀比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明确提出当时各国之间竞争的主要是谁更“中华”和谁更“礼制”。接着,韩教授以德川博物馆公布的部分资料作为事例,向听众举例介绍东亚“礼争”的事例之变,并对东亚“礼争”的发展趋势、结果及其影响进行了归纳总结。通过对东亚地区礼争问题的发展演变进行梳理,韩教授敏锐的提出,及至近代,礼争的标准已经不再是中国的礼制,相反,西洋法则越来越成为了其准则。在讲座结尾,由古及近,韩教授对如何应对今天东亚的复杂局势提出了一些参考建议,并认为仔细从礼争之变的研究中去探寻附有中西合璧、古今融通的“第三种文明”,或许可以成为解决今天东亚问题的真经。

  讲座之后,韩东育教授对聆听讲座的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精彩回答。韩教授此次讲座完美的向听众展示了历史研究中如何以一个小的具体问题为由头来探寻宏观问题解决方案的方法,这对在场听众以后开展历史研究有重要的方法论上的启示价值,同时此次讲座亦加深了听众对东亚史的了解。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