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系举办从教工作坊系列活动之一 ――印象•简历 历史系举办学术讲座:章毅《重思近世中国史研究的地方性视角》 古代史教研室举行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论文发表会 历史系2015级本科团日活动共话“我眼中的党史” 上海大学宁镇疆教授学术讲座谈《老子》年代学问题 历史系研究生读书会研读《论犹太人问题》 名人神韵塑党魂――历史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今昔照片话党史”之四 历史系博士生赴巴西参加全球史国际会议 历史系举办女教师插花活动 旧物安新家 点亮少年梦――历史系3•5学雷锋活动温暖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16-04-15 00:00 浏览量: 6734

  作为求职起航・从教工作坊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2016年 4月1日下午6点在历史系系楼1103室开展了简历制作及点评活动。活动有幸邀请到任教于上海市重点中学闵行中学的2009届历史系校友康铮老师作为活动嘉宾。
  康铮老师从自己在闵行中学实习及留校工作的经验谈起,提醒学员们注意,每份简历背后都可以反应出求职者的态度及诚意,因而应尽可能详细,从而体现出求职者自身对自己找工作的态度与诚意,更可以让人感受到对于应聘单位的态度与诚意。其次,简历作为个人能力展示的名片,应当尽可能包含自身的基本能力,如口语表达、普通话水平、专业素养、班主任能力等与教学教育相关的各项能力。再者要注意能力展现与职位匹配,突出自身经历或能力的亮点,并注意简历的细节处理。
  具体到每位学员提交的简历,康铮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每份简历都提出了相应的具有很强针对性的问题,如对学员简历中涉及口述史经历的部分进行提问,就如何指导学生进行家族史课题的研究进行阐发,提醒学员注意以学生的视角切入,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从而取得更有价值的家族口述史的成果,也有利于学生对历史学科的认同;针对另一学员简历中提及辅修心理学的细节,康铮老师以高一新生入学常作的卡特尔人格测试为例,并结合自己执教生涯中碰到需要心理辅导学生的经历,希望学员要注重教学与教育两方面能力的提高;针对学员简历中的实习经历,康铮老师就如何备课、实习成果总结、学生学业指导、课堂把握等问题做出了精彩的解答,期待学员们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接触相应的学术研究的成果,并培养以学生为中心的眼光,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帮助学生将兴趣转化为研究课题。
  最后的提问环节,学员们纷纷将自己的困惑向康铮老师提出,如何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课件制作的技巧、备课中设问的设置、教材内容的取舍等问题一一得到解答,最后,康铮老师进行总结,希望学员在今后的岗位上,能够做到客观地教学,在准确把握教材主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发挥,将历史学思辨的思维方式展示并教给学生,从而更好地履行中学历史教师的职能。
  此次活动作为求职起航・从教工作坊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康铮老师以自身经验和体悟,就学员简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并对学员们存在的困惑进行解答,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敬请期待系列活动的第二场――“底蕴―学术积累”(邀请我系参与编写教材的教授,为学员讲解教材的内在历史逻辑与相关研究成果)
  撰稿:王庆彬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