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 历史学系在线教学运行第一周开课啦!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
2020-04-02 00:00 浏览量: 8462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为了保证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历史学系实施了细致化的管理和服务。

本科生方面

1、前期准备:

①在教务处统一指导和安排下,本系对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摸排和调查,与任课教师一一联系,商讨确定每门课程最恰当的教学方式。制订春季学期教学保障工作方案,制定教师在线教教学工作清单,协助老师们做好授课准备。本学期任课教师建工作群,方便及时解决教学准备和正式教学中的技术问题,汇总教学反馈,交流教学经验,进行教学研讨。

王东书记在进行在线教学测试

梁志老师在准备教学

②组织了13人的研究生助教队伍,覆盖本学期开展教学的所有课程。制订在线教学助教工作细则,以“前期工作确认表”方式协助助教完成工作。

③跟大夏书院和孟宪承书院辅导员紧密联系,统计本系在线学习困难和湖北籍学生,并告知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和助教,助教与其一一联系,以确定适当的个人助学方案。

④调研和汇总春季学期教学所需教材、教参清单,全部课程建有课程教学班群或qq群。

⑤就本科教学准备制作了两期微信推送:《华东师大历史学系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书单》、《华东师大历史学系本科生课程教学方案》。

2、在线教学第一周:

①本周开课47门,开课教师47位,全系357名学生全部参与,在线教学运行正常。

②实行每天任课教师和助教两条线的教学情况反馈,技术问题或学生出勤情况及时了解,后者并通知相关书院辅导员,及时了解学生动态。教学副主任和教务老师登录教学平台,随机抽查课程教学资料,了解学生意见等。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运行良好。制作了一期《在线教学第一天》的微信推送。

助教反馈截图

③结合教务处师范生教学技能“云训练”和孟院的相关活动,凸显历史学系教学特色,与教师教育学院和兼职导师合作,共同推出了以超星学习通平台为载体的“诚之云课堂”系列活动,兼职导师参与云评课,并将举办历史学系“诚之杯”微课制作大赛。

“诚之云课堂”活动微信推送截图

研究生方面:

1、前期准备:

④在研究生院统一指导和安排下,本系对本学期所有课程进行摸排和调查,与任课教师一一联系,商讨确定每门课程最恰当的教学方式,大致分为在线授课、延迟至返校后面授、延迟至下个学期授课三类。制订春季学期教学保障工作方案,帮助老师们做好授课准备。

⑤组织了7人的研究生助教队伍,覆盖本学期开展教学的所有在线课程。以协助任课教师及时解决教学准备和正式教学中的技术问题,汇总教学反馈等。

⑥统计本系在线学习困难和湖北籍学生,并告知相关课程任课教师和助教,及时联系,以便了解、解决在线课程中会遇到的困难。

2、在线教学第一周:

⑦第一周开课12门,开课教师12位,169名选课学生(含外院系跨专业选课)全部参与,在线教学运行正常。

⑧实行教学情况每日报告反馈,及时了解在线授课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学生出勤情况,随机抽查课程教学资料,了解学生意见等。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机制运行良好。

二、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本科生方面:

本系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主要是大夏学堂,有1门使用超星学习通,3门课程本周使用了直播(1门用钉钉,2门用腾讯会议),其余各门课程采用录播、在线辅导答疑和学习讨论,在线教学情况正常。

《冷战史专题》是国家级在线课程,本轮教学使用mooc课程。虽然已有成熟的课程设计,70岁高龄的沈志华老师仍然亲自开讲,收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上图:《冷战史专题》开课系网推送截图

杨奎松老师主讲《中国当代史》,前期就与韩钢、刘彦文老师等教学团队精心设计了教学方案,在大夏学堂上传教学资料,正式上课,采用微信语音教学,学生在微信群和大夏学堂提问,气氛热烈;

助教老师反馈教学情况

牟发松老师虽然年纪大,但还学习采用新的技术,用腾讯会议的方式直播教学,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李晔梦老师的《犹太文明史》(专选),课堂讨论热烈;《犹太文明》(公选),采用幽默有趣的签到方式吸引学生,学生们纷纷表示“被圈粉”;

梁志老师的《战后亚洲》(通识核心)、谷继坤老师《20世纪世界史》(专必)和《电影中的苏联史》(公选)、金蕙涵老师《考古与文博》(专必)、唐小兵老师《中国现代传媒与知识分子》(文史哲大类选修),课堂气氛活跃;等等。

图:唐小兵老师在线教学

研究生方面:

本系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主要是微信群、腾讯会议视频教学,结合ppt在线辅导答疑和学习讨论;另有2门使用大夏学堂授课。在线教学情况运行正常。

古代史教研室的《中国古代史专题(上)》(学位专业课),教研室全体老师参与授课。前期完成了教学实施计划的精细化分配及教学方案设计。第一堂课由黄爱梅老师主讲,采用腾讯会议教学,学生门在课堂上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赵晋老师参与的《银行家研究》(学位专业课),在正式上课前将相关阅读文献发给学生,以便课堂讨论和向老师提问。同时,赵老师以“关系网络”与企业史研究的关系制作讲义,用作在线课堂教学使用。选课同学反馈良好。

同时,包诗卿老师的《史料与史学》、黄爱梅老师的《先秦文献及史料研读》、孙竞昊老师《西方汉学的理论与方法》、章义和老师的《银行史文献选读》、杨奎松老师的《中国现代政治史专题研究》、许纪霖老师的《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研究》、董建波老师的《中国近现代史理论与方法》、王东老师《中外史学与文化比较》、王燕老师的《专业英语》(中国史)、梁志老师的《世界史研究专题研讨》,选课学生都积极参与课堂学习,积极完成相应作业。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本科生方面:

每门课程正式上课时间内,助教都设置了签到环节,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按时完成签到;个别没有按时签到的学生,经助教或辅导员与之联系,有 1位在学困难生,任课教师已经采取了针对性的助学方案;1位学生注册了另一平行课程,已经得到纠正。

据学生反映,比较适宜在线学习,录播可以回看,记笔记比较方便,就是比较考验自律能力;而且小组合作就比较困难。《公众史学》在正式开课之前给学生布置了写“抗疫史”的小作业,学生们都非常积极和投入,起到了较好的“课程思政”的效果;《中国当代环境史》布置了口述史作业、《考古与文博》布置“考察和评估线上博物馆”的作业,都得到了学生们的积极响应。

《公众史学》课程录屏

研究生方面:

每门课程正式上课时间前,助教都进行了网络测试、点名签到环节,所有选课学生都能正常参与在线学习。个别课程进行时出现网络卡顿现象,经过任课老师与助教协助调试,已经得到解决。

四、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本科生方面:

师生对教学平台和在线教学的方式都还在摸索阶段,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例如如何在已有录播课件的同时,设计课堂提问、开展课堂讨论,吸引学生,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学生如何进一步加强自律和自学的能力,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

学生在家听录播课

改进措施:①推送各院系和本系的优秀在线课程案例,在教师群中营造浓厚的教研气氛,推动教师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效果;②严格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评价,以课堂讨论、课后小作业督促和检查学生的学习质量;③推荐和挑选好的学生讨论或作业进行展示,促进学生形成学习氛围。

研究生方面:

在线学习模式,无论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是初次尝试,尤其是研究生课程,学生们更多是的需要分组讨论、现场答疑。目前在线学习在这方面不能得到很好的保证。

此外,我系每日向研究生院提交在线教学日报,并积极推送我系优秀在线课程案例,以便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的监督管理,提升教学效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