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献礼校庆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风采展

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10-10 18:14 浏览量: 3622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金颖专访

【本科院系专业】18级大数据实验班

【毕业最终去向】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大学获奖经历】国家奖学金,6次校一等综合奖学金,美赛M奖,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大学科研经历】O2O项目(智能货柜销量预测)

问题一:学姐,请您描述一下本科生期间您觉得最有意义或印象深刻的一段经历?

对于很多考研人来说,最有意义的事情是考研,那对于我这个保研人来说,自然就是保研了。这段经历很漫长,是丰富多彩的3个学年,是不断突破的6个学期,是忙忙碌碌的18个学习周,是紧张焦虑的2个考试周,坚持下来不算容易,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坚持让我觉得大学的时光格外珍贵。坚持的过程是好的,课堂上学到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东西,让我有能力去钻研、去思考,赶过的deadline不仅带来满满的收获感,更是锻炼了我凡事从容应对的心态;坚持的结果也是好的,拿到offer时一路的憧憬与疲惫都化成了难以言说的喜悦,这种感觉真的很不错。

问题二:很多同学对于大学四年的规划都很迷茫和困惑,学姐,可以详细谈谈自己是如何树立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的吗?

大学环境比较宽松,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这锻炼了我们的独立能力,我们终究要要独立生活。尤其是对于初来乍到的大一新生,可能还有些不适应,会无所事事、浪费时间,这算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和代价吧。和很多同学相比,我比较幸运的一点是能够认清自己,总是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虽然没有设立具体的目标,比如绩点要达到多少、获得什么证书,但只要保持向上的姿态,就不至于一无所获。大学四年的时光看似漫长,实则转瞬即逝,我们要利用好每分每秒,充分享受大学生活。如果实在不知道该做什么,就去阅读、去认识志同道合的伙伴、去找个切入点潜心钻研,只要别闲下来就好。不断接触、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了解自己究竟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不慌不忙中认清真实的自己,也就无所谓迷茫。

问题三:请问学姐是怎样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的呢?

回想起来,竞赛与学生工作几乎占据了我大半个大学生活,也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与乐趣。我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参加竞赛,竞赛带来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增长本领、是经历。曾经我连Word都不会用,如今早已不用找打印店帮忙排版了。课上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课下需要自己去消化、去拓展,就好像靠看书而不切身解决问题永远都学不会编程。课上学习大数据环境搭建时总是频频报错,后来我们参加大数据竞赛,这个过程不仅让我学会了解决bug,还让我学到课程延伸的知识。至于学生工作,我既是院团委的一员,也是校团委的一员,参与过体育文化艺术节、毕业晚会、团关系转接等大大小小的工作。悉数这一段时光,记忆中有关切、有奋斗还有互相扶持,我们一群人为了一件事而默默付出,带给我很多热忱与感动。

问题四:请问学姐是如何协调学习、竞赛和工作三者之间的关系的呢?

其实,我不过是被时光追赶着奔跑。面对学习、竞赛和工作,方方面面的事情很是琐碎,应付不过来时难免想过放弃,可能是情怀与初衷让我坚持下去,我希望自己去承担、去挑战,事实证明,逼自己一把还是可以做到的。我曾因为多重压力而感到痛苦,可如今毕业后才明白,能领略不同路上的风景,也是一种幸运。

问题五:您觉得在管科学院的学习生活中收获了什么呢?

首先让我受益匪浅的是我们学院的培养体系很完善,那些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专业课让我的生活无比充实,能切实地感受到自己一点一滴的进步,一步一脚印的成长。本科阶段的知识储备足以让我在读研时有着更多的方向选择,让我在独立学习时不至于无从下手。

其次,来到管科也收获了很多真诚与温暖。管科有认真负责的任课教师,只要你有虚心学习的态度,他们就会拿出百分百的耐心为你答疑解惑。大二时在学院高明老师的带领下我开始参与科研,我花在这上面的时间不多,也一直没有进入状态,好在高明老师对工作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对我悉心指导、照顾有加,后来我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方向,在跌跌撞撞中迈出了科研的第一步。管科也有亲切有爱的辅导员老师,可能是因为一直参与学生工作,我看到了辅导员们工作的不易,微信电话随时秒回,他们是离我们最近的一群人。他们好像是万能的,日常管理、思想教育、就业指导等等,只要和学生息息相关,他们就能冲锋在前。管科还有一群特别棒的同学,我们互相监督、互相合作,要是没有他们,说不准哪天我也选择了躺平。我们一起吐槽过的期末考、一起熬过的夜,曾经抱怨的也变成了最怀念的。

问题六:回首大学四年,您最想对学院说些什么呢?

对于管科,唯有感恩。浓厚的学习氛围,开放有趣的课堂,无所不能的劝学442,都承载了太多的美好。管科一直是我最骄傲的选择,我永远都是“东财管科人”。

问题七:毕业之后您对学弟学妹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大学四年很短,我非常希望大家抓紧一切时间去体验、去尝试、去收获意外之喜。如果有读研深造的目标,你可以加入导师实验室或者创新创业团队,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思维方式;如果有毕业找工作的目标,那就需要在平时积累职业岗位相关的知识。当然,还有很多种选择方式,无论哪种,都请你提前做好准备,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专心去做就好。还有,最重要的是,记得照顾好自己,花一样的年纪,就应该开开心心做事,认认真真生活。忙碌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家人、朋友和生活中的美好。愿学弟学妹收获精彩、无悔的大学时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