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辑】迎新表演赛,赛出真风采

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10-12 16:25 浏览量: 2372

为激发新生加入辩论队的激情,让大家领略到辩论的实质和魅力,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辩论队诚挚邀请东北财经大学校辩论队于2021年10月10日下午4:10在之远楼203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表演赛。经过队员们的介绍和问候,双方围绕着“报喜不报忧是否值得提倡”这个辩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我院辩论队持反方立场,即报喜不报忧不值得提倡。

正方一辩凭借条理清晰的陈词将现场气氛拉入到严肃的比赛之中,我院反方一辩罗娟娟不遑多让,对正方提出的观点层层剖析,提出维系亲情需要忧虑的参与,因信息偏差导致的父母的无谓焦虑并非不可调和,调和的过程也伴随着双方感情的进步。随后,我方一辩罗娟娟也坦然接受了正方一辩的盘问,沉着冷静,辞藻犀利。紧接着我方二辩范宏宇率先开始了驳论,逻辑严谨,指出表达方式不对才是导致父母焦虑的元凶,且报忧并不是依靠父母来解决问题,不存在丧失独立性的问题,能够独立解决问题并不意味着需要削弱父母对孩子生活的参与感,亲子之间的年龄差并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报喜和报忧应该相互依存着分享给父母。在正方二辩发言后,开始了对辩环节,双方唇枪舌剑,将比赛推向高潮。

着,正方三辩抓住我方几处逻辑薄弱的环节进行了针对性的发言,认为理解事情并不等于理解情感,在报忧的过程中,由于思想观念的不同,父母或许会体谅你的行为,但可能并不赞同你的行为目的和行为来源,这反而会加重父母的焦虑和疏离感,报忧的行为实质是在向父母进行情感索取。随后,我方三辩宗笑如也进行反击,认为一味的报喜会带给父母一种不真实感,会带来更严重的信任危机,而对方加重忧虑的结论太过主观且武断,采用正确的表达方式只会让双方更加亲近。到了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论的激烈程度有增无减,你来我往,大有舌战群儒之势,引领着观众的思想进行不断的碰撞,比赛进入到白热化阶段。最后,我方四辩郭伟宁进行结辩,总结陈词,利用边际效应递减规律说明只报喜会让父母的参与感逐渐减弱,当父母被动知道了坏消息,会让亲子关系产生信任危机,从而进一步产生无力感,影响到亲子关系。语言平缓,脉络清晰,为本次辩论表演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辩论表演赛中,双方各展雄风,言思敏捷,论证严谨,让我们感受到了辩论的精彩和魅力,同时让新生们更加了解辩论,也就这一话题给大家带来了思考。通过这次辩论,大家都明白了逻辑语言是多么的令人着迷,也明白了辩论的意义和乐趣,并非是吵架,而是在逻辑的交锋之中打磨自己,体悟道理。相信未来,我们管科辩论队一定会不断进步,勇攀高峰。

编辑|新媒体工作室 石 贞

摄影|新媒体工作室 张嘉杰

撰写|新媒体工作室 李俊霖

审核|新媒体工作室 韩伊名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