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87期 开国大将罗瑞卿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1-17 21:18 浏览量: 2945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践初心

1921年-2021年

开国大将罗瑞卿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康陈,这一期党史故事我来讲。

开国大将罗瑞卿身材高大,被毛泽东称作“罗长(chang)子”,并说“有罗长子在我身边,天塌下来,有他顶着”。早在古田会议前夕,毛泽东见到个子高高的罗瑞卿,问他是哪里人,现在干什么?当他听说罗瑞卿是四川人时,感到很惊讶:“川湘子弟身材大都不高,可你我却都是长子。”从此,罗瑞卿便得了一个“罗长子”的称号。第二次反“围剿”时,罗瑞卿负伤了,当朱德总司令得知消息后,马上派总部的医生去抢救。然而,由于伤势太重,加上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罗瑞卿受伤后不久就引发了严重并发症而高烧不止,昏迷不醒。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罗瑞卿忽然听到外面有锯木头的声音,还有人说话。只听一人说:“这个人恐怕不行了,赶快做棺材吧!”另一人却说:“棺材还得做得长一点,那个人个子长得好高!”然而,为罗瑞卿准备的棺材并没有用上。他昏迷数日后,竟又奇迹般地活了过来。新中国成立后,罗瑞卿担任公安部第一任部长,兢兢业业,付出了大量心血。他的女儿回忆:“为保卫中央和毛泽东的安全,父亲事必躬亲,不遗余力,务求缜密无懈。毛泽东每次外出巡视,父亲都亲自部署安全警卫工作,亲临现场检查,做到万无一失。”做好警卫工作,保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安全,是公安工作极端重要的任务。经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罗瑞卿组建了中央警卫局。中央警卫局在罗瑞卿指导下,对警卫工作中的门卫、出入证管理,首长身边警卫和驻地警卫人员的职责,都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规则,形成了警卫工作的一套方针,奠基了新中国的警卫制度。罗瑞卿担任公安部部长的同时还兼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毛泽东问他对首都的治安工作如何开展,罗瑞卿回答三个字:稳、准、狠。稳,指稳定人心;准,指准确打击;狠,指狠力肃清所有敌对势力。毛泽东听完非常高兴,当场就说:“看来,天塌不下来,就是塌下来也不要紧,有罗长子顶着。”1955年9月,罗瑞卿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中央对于公安部的工作相当满意,毛泽东常常风趣地说:“只要罗长子往我身边一站,我就感到十分放心。”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康陈

排版:李立如 丁文 吴晶晶

审核:帅英 刘晓丹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