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84期 莫嫌大将老,尚能抓党风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1-13 21:33 浏览量: 2028

莫嫌大将老,尚能抓党风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资产评估一班刘杨,这一期党史故事我来讲。

黄克诚大将在他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历经艰辛、屡遭坎坷,被称为“九起九落”。但不论是身处逆境,还是在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岗位上,他始终保持一个老共产党员的本色,不忘初心,坚持真理,光明磊落。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黄克诚在年迈体弱、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出任中纪委常务书记,为重建和健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日夜操劳,呕心沥血,留下了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央在研究一批老同志工作安排时,有人考虑到黄克诚的身体状况,曾建议他到全国人大或全国政协担任领导职务。但中央更看重黄克诚清正廉洁、铁面无私、无限忠诚的可贵政治品格,认为他到中纪委任职比较适宜。在历经磨难20年之后,黄克诚又重返中国政治舞台,成为社会大众关注的焦点。中纪委成立之初,黄克诚请示中纪委第一书记陈云: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抓什么?陈云明确回答:“抓党风”。 1979年1月,黄克诚在中纪委第一次全委会讲话时说:“我赞成陈云同志的意见,纪律检查委员会要抓党风,要整顿党风,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转变党风。”“党风搞好了,党就有希望。”黄克诚要求,纪检干部不仅政治上、思想上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且要有革命勇气,“敢于斗争,刚正不阿。凡怕字当头、回避矛盾、屈从压力、阿谀逢迎的人,不能做纪检工作”。纪检干部要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同“大老虎”作斗争。由此可见,早在40年前,黄克诚就提出了要敢“大老虎”的口号。为解决党内一些干部利用职权、谋求私利、贪污腐败、搞特殊化等严重问题,1979年,中纪委决定制定《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黄克诚参与了该规定的起草组织工作。

《规定》公布后,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对于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反对特殊化,净化社会风气,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近40年过去了,这个《规定》中的许多条款至今仍在沿用。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刘杨

排版:李立如 张晓璇 赵书可

审核:帅英 刘晓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