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83期 大将探女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1-11 22:00 浏览量: 2794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践初心

1921年-2021年

大将探女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造价一班哈博,这一期党史故事我来讲。今天我给大家来讲一段开国大将王树声探女的故事。

1971年春节,王树声一人坐着公交车来到军队驻地看小女儿,可是当他刚走到大门口就被门卫给拦住了。

门卫说:“老同志,您有什么事?要进去的话,是要排队填申请单的。”王树声看了看排的很长的队伍,他微笑着说:“好的,我这就去去排队”。说罢,他一直走到队尾,站立在凛冽的寒风中。

王树声将军50岁那年,妻子给他生了女儿王四毛(学名王季迟),王将军中年得女,他对这个女儿十分宠爱,惹得那些年长一些的子女羡慕不已。

王树声对这个小女儿虽然宠爱,但从不溺爱。从小就给她灌输革命后代要保持艰苦朴素的品格,不能搞特殊。女儿14岁那年执意要到部队当通讯兵,王树声尽管心中不舍,但还是让女儿进入部队,满足了她的愿望。

就在探女这天,正好王树声将军的妻子有事不在家,不能陪他在家中过节,其他子女也在外工作不能回家。他突然特别想念小女儿,就往部队打了个电话,问四毛能否回家。四毛接到电话后就去连里请假,结果未被批准,于是就回电话给父亲说自己不能回家。当时,王将军只“哦”了一声,心想,反正就半个小时的路程,还是去看女儿吧。

不一会儿,部队传达室来电说,说有人来探访,要找四毛。王四毛走出营房,老远就在营房大门处看到父亲的身影,这位身为国防部副部长的父亲像所有的小兵亲属一样排着队,填申请单,然后走进传达室,坐在又硬又凉的板凳上等着见女儿,他和周围不相识的人亲热地聊着,一点架子也没有,谁都也知道在自己面前坐着的就是开国大将。

王树声与女儿在大门口相见了,女儿得知父亲在寒风中足足站立了两个小时很心疼,她看着66岁高龄的父亲被凛冽的寒风冻红了脸颊,眼泪止不住流淌。她对父亲说,您是大将军,就让他们通融通融,放您进来就是了。但是父亲却笑呵呵的看着她,一个劲对她嘘寒问暖,嘱咐她在部队好好干。

不知不觉中,分别时间已到,门卫过来催促赶快离开,王树声父女依依不舍道别。这名门卫怎么也不会想到,站在他面前的是开国大将王将军。

王树声将军不仅自己以身作则,不搞特殊,他对自己的子女家教也很严。他对子女后代的家训是:“克服骄、娇二气,不以高干子女自居,丝毫不能搞特殊”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哈博

排版:李立如 丁文 吴晶晶

审核:帅英 刘晓丹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