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81期 从贫苦窑工到开国大将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1-09 22:53 浏览量: 2920

从贫苦窑工到开国大将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18级会计二班卢作娟,这一期党史故事我来讲。

早年当过11年窑工。1925年初前往武昌参加革命,同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家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的军事领导人中,恐怕没有人能比徐海东更加‘大名鼎鼎'的了,也肯定没有人能比他更加神秘的了。”按照斯诺书中的解释,徐海东将军之所以神秘,是因为从辛亥革命结束以后,几乎每一场大型战役中,都可以看到徐海东将军的身影,甚至连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北伐战争,徐海东将军都有参加,甚至在1927年,四一二政变期间,也可以看到徐海东将军活跃的身影。

红军初建时,徐海东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边打边学,用鲜血交"学费"。他从当队长起,直至当军长,都是在最前线指挥,身先士卒,带头冲杀,先后9次负伤,留下了17个窟窿——16个弹孔,一个刀痕。他的亲友有66人惨死敌人的屠刀下——从呀呀学语的儿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近亲27人,远亲39人。

许多人也许只看见了他从一个苦窑工一步步成长为共和国开国大将的光辉历程,却少有人能体会到他失去至亲甚至几乎惨遭灭族的痛,是先烈用他们的痛来换取了我们今天的不痛。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卢作娟

排版:李立如 张晓璇 赵书可

审核:帅英 刘晓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