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80期 “腰缠万贯”讨米人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1-07 08:00 浏览量: 3149

“腰缠万贯”讨米人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教师党员许露露。

他,为革命厉行节约,自带干粮去办公。

他,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却不动公款分毫。

他是共产党员、苏区干部、更是 “腰缠万贯”的讨米人……

他,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刘启耀!

1899年,刘启耀出生于江西省兴国县龙口镇睦埠村,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睦埠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中共江西省委常委、江西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省反帝大同盟主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

第五次反“围剿”时,中央号召节约开支以供应前方备战,刘启耀以身作则,从家里带干粮办公。起初他的妻子很不理解,刘启耀则告诉妻子,自己当官是为人民谋幸福,而不是谋求自己的富贵。其妻子渐渐被丈夫的精神所感染,在刘启耀工作忙没空回家时,妻子便自己挑米去政府看望他、给他做饭。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离开中央苏区,时任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刘启耀带领着少数部队坚持游击战争。在宁都南部地区一次战斗中,他不幸中弹昏厥、与组织失散。当他醒来时,第一件事便是爬回原来藏身的洞口,取出了埋在乱石堆中的包裹,里面装着中共江西省委全部的活动经费,有13根金条和一些银元、首饰。伤愈后,他化装成乞丐,沿红军主力的行进方向一路追赶。为躲避敌人的追捕,他隐姓埋名,衣衫褴褛,渴了就在路边小溪喝一口山泉水,饿了就向附近人家讨口饭吃,入夜了就躺在茶亭庙角里栖身。就这样,刘启耀一边乞讨,一边寻找党组织,身揣巨款却始终分毫不动。江西临时省委成立时,他从自己的破衣烂衫中掏出一大包黄澄澄的金条和白花花的银元全部上交组织,在场的人全都惊讶不已!

“为官不贪、清正廉洁、克己奉公、顾全大局”,是共产党员刘启耀一生品格的真实写照。他的事迹启发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许露露

排版:李立如 张晓璇 赵书可

审核:帅英 刘晓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