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77期 统战功臣刘鼎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1-03 22:00 浏览量: 2673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践初心

1921年-2021年

统战功臣刘鼎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汤东来,这一期党史故事我来讲。

今天故事的主角是我党隐蔽战线的统战功臣刘鼎刘鼎是我国军工事业的奠基者,担任过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陕甘宁军工局副局长等职务。20世纪30年代,他曾在中共中央特科工作。后奉命到西安直接负责东北军和中共中央的电讯联系工作。西安事变后成为中共代表团的“大管家”,是在隐蔽战线立下了功勋的统战功臣。

1929年冬,刘鼎按照党组织的要求离开莫斯科回国。1930年初,刘鼎扮成钟表修理工回到上海,向周恩来报到。此时他的名字为阚尊民,被分配到中央特科第二科(情报科)任副科长,开始了隐蔽战线的战斗生涯。

1936年12月12日清晨,张学良、杨虎城举行兵谏,西安事变爆发。刘鼎向党中央发出西安事变后的第一份电报,并将张学良邀中央派代表来西安共商大计之约电报中央。这对于中央掌握西安事变与国民党内部的情况以及随后派中共代表团赴西安并和平解决事变有着重大意义。

后来,中共中央成立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摩托学校刘鼎被任命为校长为我国军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鼎在上海从事隐蔽战线工作,到东北军做统战工作,都出色完成了党交付的工作任务。刘鼎在西安事变前后,历时一年,经历了西安事变的整个过程。毛主席多次说过:“西安事变,刘鼎同志是有功的。”刘鼎是我党当之无愧的隐蔽战线的大功臣。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汤东来

排版:李立如 丁文 吴晶晶

审核:帅英 刘晓丹

-END-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