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72期 仁义之师解放军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0-23 22:59 浏览量: 3209

仁义之师解放军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我是19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石佳。

1949年年初,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上海解放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期间,毛主席告诫全党:进入上海,对于中国革命来说,是过一大难关。为了越过这道“难关”,上海战役的总攻时间整整推迟了半个月,为的是让即将参加上海战役的所有部队参加整训,过好“政策关”,为跨越“难关”作准备。

1949年5月10日,陈毅在丹阳城南大王庙作了重要报告。他开宗明义告诉大家:“今天主要讲的是入城纪律和在上海要注意的事情。”他郑重提醒:“入城纪律是入城政策的前奏,是见面礼。入城纪律搞不好,入城政策会走弯路。入城纪律是入城政策的开始,入城纪律搞不好,会造成损失,今后要费大功夫,甚至还很难挽回。”这次讲话对部队进入上海后,严格遵守城市政策、纪律,起了非常有益的作用。总前委在戴家花园讨论制定《入城守则》时严格强调两条:一是市区作战不许使用重武器,二是部队入城后一律不准进入民宅。对部队入城后一律不准进入民宅这一条,有些负责干部想不通。有位师长就问陈毅:“我们部队打到山东,打到农村,住宿都是到老百姓家里,向老百姓借稻草、下门板解决的,到上海没有稻草,门板也下不下来,又不能入民宅,部队住宿怎么解决?”还有负责干部问:“不准进入民宅,遇到下雨、有伤员病号怎么办?”陈毅坚持说:“这一条一定要无条件地执行,说不入民宅,就是不准入。天王老子也不行!在没有找到宿营地之前,部队一律睡马路。这是我们人民解放军送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

总前委一致肯定“不入民宅”的规定很有必要。当毛主席接到总前委的电报后,立即回电,对“不入民宅”这一条连用了“很好很好很好很好”四个很好,表示称赞。

1949年5月26日早晨,刚刚抵达上海的陈毅指示检查部队执行入城纪律的情况。5月底上海天气早晚较凉,部队指战员只穿着单衣。在永安公司门口,战士坚决执行命令睡在地上。当时刚下过雨,他们怀抱钢枪,冷得缩成一团。在威海路黄陂路口的一个弄堂口空地上,27军军长聂凤智和副军长贺敏学用两块雨布简单地支起一个小棚子,安好电话机,作战地图摊在马路上一张一张拼接起来,一个简易军指挥所在马路边诞生了。下面的师、团指挥部也是如此。沿西藏路往北一直到北站,部队从首长到战士,都严格执行纪律,睡在马路上,没有一人进入老百姓的民房。

早晨上海居民起来开门,被眼前的一幕所感动。只见街沿旁、屋檐下,到处睡着怀抱枪支、和衣而卧的解放军,他们宁肯露宿街头,也不愿打搅上海市民的清梦。上海人民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场合,第一次同自己的军队见了面。

敏感的摄影记者当即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次日,照片随沪上各大媒体传遍国内外,西方新闻社由衷地感慨:“胜利之师睡马路,自古以来所没有。”就连美国《生活》杂志也载文说:“各项消息指出一个历史性的事实,那就是国民党的时代已经结束。”“秋毫无犯取名城,大炮盎然未许鸣,晓起居民始惊动,红军街宿到天明。”人民解放军以仁义之师的风貌赢得了上海的民心。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石佳

排版:李立如 吴晶晶 丁文

审核:帅英 刘晓丹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