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69期 最小革命烈士

安徽建筑大学
2021-10-19 08:00 浏览量: 3239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践初心

1921年-2021年

最小革命烈士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我是20资产评估杨心怡。

二十一世纪的小朋友见到的美丽多彩的世界,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生活在和谐文明的中国,得到各种未成年法律的保护。而在革命年代,有的孩子却连行动都被限制,无法接受教育。

从中央电视的一档节目中,听到一位老奶奶的亲身讲述,她所接触到的小萝卜头是什么样子。老奶奶每次提到小萝卜头都对他赞不绝口,却也是眼泪汪汪,满是对小萝卜头的心疼和遗憾。小萝卜头原名宋振中,1940年出生,八个月的时候,就与爸爸妈妈一起被抓进监狱,直到失去生命那一刻都没有再离开这个地方。由于常年关在阴暗的牢房里,吃的是变质的米饭,他长到八岁时,身高只有四岁正常孩子那么高,大大的脑袋,瘦弱的身子,叔叔阿姨都心疼地叫他“小萝卜头”。

小萝卜头从小就很懂事,他的妈妈为了给他换一点大豆吃,就去做苦工,可每次开饭时,“小萝卜头”总是让妈妈吃。他还常常搜集一些破布条、破袜子留给妈妈做鞋用。“小萝卜头”六岁的时候,他的父亲提出让他出去上学,特务们怕暴露他们的罪行,硬是不让,经过多次斗争,才同意由同监狱的政治犯黄显声将军教“小萝卜头”念书。“小萝卜头”学习非常刻苦,记忆力很强,也很懂礼貌,非常尊敬老师。

监狱生活使“小萝卜头”懂得了许多道理,国民党特务对共产党人的非人虐待、折磨,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英勇斗争的精神都留给他深刻的印象,使他从小就知道谁是坏人,谁是好人。他还经常帮助大人做秘密工作。由于他年龄小,特务们对他的看管不是很严,他还充当了传递员的职位。淮海战役胜利的消息传到监狱后,就是由他从男牢传到女牢,从楼上传到楼下的。每当大人商量事情,“小萝卜头”总是坐在门口放哨,他还帮助大人了解入狱同志的情况,传递东西。

在国民党溃逃之前,特务们安排杀害“小萝卜头”和他的父母。残酷的敌人用刺刀杀死了他的父母,又逼向“小萝卜头”。“小萝卜头”喊着:我没有罪,我要出去。灭绝人性的刽子手依旧残忍的把他杀害了。

成立新中国后,中华人民政府追认宋振中和他的父母为革命烈士,我们的小萝卜头得到了应有的“奖励”。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杨心怡

排版:李立如 张晓璇 赵书可

审核:帅英 刘晓丹

-END-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