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58期 六星上将

安徽建筑大学
2021-08-31 11:41 浏览量: 4417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1921——2021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

六星上将

学党史,践初心,百年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徐礼滨。

安徽名人馆第七展厅有“六星上将”洪学智的故事,1913年洪学智生于安徽省金寨县双河镇黄鹄村小河口,父母都是贫农。由于家庭条件困苦,洪学智从小就养成了自力更生的习惯,小时候就为他人放牛,小学毕业后辍学进入工坊当学徒。在工坊里,洪学智渐渐认识到了当时社会对于劳动人民的压迫剥削。

1928年冬,15岁的洪学智正式投身革命,加入我党地下领导的农民武装联队。次年3月,洪学智参加赤城游击队,任分队长。同年5月,洪学智参加“商南起义”并光荣入党,12月随赤城县游击队编入红一军。到了1935年3月,红军第四方面军在进行完“嘉陵江战役”后,开始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同年五月份,红四方面军开始向川西北方面移动,准备与当时的中央红军进行会师。当时的洪学智担任红四方面军的政治部主任,他的主要任务是带领同志们做好收尾的工作,在敌后根据地建立相关的地方政权,通过发动群众来支援红军。1945年以后,洪学智带领第三师进入东北,参加了保卫四平在内的多场著名战斗,直到平津解放以后,洪学智还继续率军解放了广东、广西在内的多个省市。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洪学智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他担任志愿军副司令,并且主管当时的后勤供应。

无论是在长征路上保障红四方面军的粮草供应,还是建立起抗美援朝那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他始终不畏艰辛,周密部署,善于分析,敢于创新,是我军现代后勤工作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徐礼滨

排版:陈小雅

审核:帅英 刘晓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