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54期 创新铸就未来

安徽建筑大学
2021-08-23 20:49 浏览量: 3442

创新铸就未来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管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王天昊,这一期的党史故事我来说。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党在这一百年的奋力拼搏下成就了现如今如此强盛的中国,而说到改革开放,不由得想起就在我身边的一个传奇村子。

在1978年末的安徽凤阳小岗村是个非常落后的村子,在18位农民的积极创新之下,勇于打破旧的生产关系的束缚,冒着坐牢的风险,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当时的大包干协议书上明确写明:收下粮食后,首先交给国家,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如果队干部因为分户到田而蹲班房,他家的农活由全队包下来,还要把小孩养到十八岁。事实正如他们想的那样,在四年后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这种方式被党中央认可下来了。这个文件对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界定,彻底解决了人们对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后顾之忧,促进了双包制在全国的广泛推行。

党中央对这种方案的认可恰巧也体现出“农村包围城市”。这种方案的实行不仅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还促进了其他农村经济政策的有效实施,中国共产党还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用大胆探索、勇于改革的精神,巩固和完善我国各种农村经济政策,迅速把主要精力转到抓好商品生产上来,使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学习党史让我们忘不了无数革命先辈在炮火硝烟中前赴后继,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奋不顾身。曾经的苦难,曾经的悲怆,让人难忘;今天的成就,今天的伟业,让人自豪。中国共产党在民不聊生,破败不堪的旧中国诞生,领导亿万中国人民建立起富强的新中国,这百年的发展历程充满艰辛和坎坷。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这其中凝聚着无数革命领导人的智慧和力量。常言道:“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可见,以史为鉴对于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是多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不忘历史,学习历史,才能不断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才能了解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历程;才能明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今天,创造明天;才能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王天昊

排版:李天乐

审核:帅英 刘晓丹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